•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8-06-15 15:58:25

吞嚥困難的「惡夢」糊餐 竟可搖身變份子料理?

  「辛苦搵來自在食」,「民以食為先」皆顯示出「食」對人來說是何其重要的事。吃東西的樂趣在於享受其色香味,但「食得落」及「食得樂」都不是必然,面對美食當前卻「食不下嚥」可能就是有吞嚥困難患者心頭最大的一根刺。這根刺或許旁人難以幫他們拔走,但不少有心人一直試著把它磨平一點。

 

 

食不下嚥 可能已有初期吞嚥困難

 

  文化村專業護理安老院營運總監羅雪珍(Eva)指,很多時候普通人未必能即時察覺家人已有吞嚥困難。明明是為食鬼卻不想吃?食慾變得愈來愈低?她以自己的奶奶為例,說明生活中任何小事都可以是訊號,「我的奶奶一直很愛吃炒飯,有次卻見她不願多吃,後來才發現原來奶奶已有初期吞嚥困難,因為怕會噎到,所以寧願少吃一點。」

 

文化村專業護理安老院營運總監羅雪珍於工作坊內分享如何辨識吞嚥困難。

 

  面對吞嚥困難,會有「碎餐」、「軟餐」及「糊餐」。將食物調校至合適的質感(如碎餐或糊餐),不但能減少他們進食時咀嚼的次數,亦能讓他們較易攝取每日所需的營養素。

 

  當中最叫人沮喪的應該是「糊餐」。「糊餐」會將所有東西打個稀爛,外觀可想而知沒有了「色」;不同材料混在一起談不上「香」;經過攪拌送進嘴裏「味」也自然欠奉。如此情況,又怎叫人會吃得開懷?

 

在安老院不少老友記因有吞嚥困難需進食「軟餐」或「糊餐」 。(相片由文化村提供)

 

糊餐搖身變份子料理?

 

  Eva指,好些老人家有時簡直是「怕了它」,「無味又難食、見到都唔開胃啦!」亦因糊仔一旦放置時間變長水份會增加,即俗稱的「出水」,當中的水份更有可能流入氣管,引致肺炎。因此在安老院「食」的問題都困擾著護理人員。

 

  院方幾經嘗試,終在日本引入了一款無味的凝固粉,可混入「糊仔」中,令食物變得有質感一點,然後放入擬真的食物模具,將每樣食材「還原」,長者試食後很都開心,亦由抗拒進食變得期待開餐,「以前他們一見一碗碗的糊仔,從他們的表情就看得出有多無奈,但混了凝固粉之後,再擺盤之後放到他們面前,老人家開心得雙眼都發光!」Eva笑言自己也曾試食,感覺有點像近年大熱的份子料理,「你說好食就一定不可能,但至少可以食出口感與味道,已經差很遠。」

 

凝固粉混入由粽子打成的「糊仔」後,再放入模具,應節的粽子隨即現身,形神俱備。雖然口感略遜,但味道亦有「真貨」的八成。

「糊餐」不再爛蓉蓉,令長者不再抗拒進食。(相片由文化村提供)

 

相關文章:誰都有享受美食的權利 社企「甜蜜故事」讓回憶以味覺延續

 

【etnet社創SolN】有種‧味道之容易吞嚥端午粽工作坊

 

  有賴各方支持,令6月5日舉行的【etnet社創SolN】有種‧味道之容易吞嚥端午粽工作坊得以順利進行。今次活動以吞嚥困難為主題,透過講座、烹飪教授及個案分享三個環節,令參加者更加了解吞嚥困難親友的需要及照料模式。

 

  活動花絮請按此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