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11-22 00:00:00

樂施會籲食品公司 履行社會責任

  港交所要求本港上市公司披露企業在環境、社會及管治的責任,令企業近年不得不重視「企業社會責任」(CSR)。然而,只要求公布成果,沒有強制企業遵守相關規定。

 

樂施會港澳台項目主管曾迦慧(右)表示,企業在賺錢同時,也應履行社會責任,利用其影響力,幫助小農及工人改善生活。

 

  究竟企業在賺錢的同時,在回饋社會、員工及環境上出了多少力?

 

  港交所在去年1月開始提高上市公司「環境、社會及管治」披露責任,將報告範疇的「一般披露責任」提高至「不遵守就解釋」,即是上市公司須就環境、社會及管治資料於年報中披露,包括排放物、僱傭及勞工常規、員工培訓等,但毋須提供具體統計數字。而今年初,港交所規定上市公司須就「環境」範疇的關鍵績效指標提升至「不遵守就解釋」,惟不包括「社會」範疇。

 

僅少數港企 使用國際標準

 

企業社會責任是近年的熱門話題,除了捐款,企業也可應用其專業領域,幫助弱小社群。(資料圖片)

 

  樂施會在今月初發表「食品相關上市公司企業社會責任(環境及社會)調查報告」,分析本港61間與食品相關的上市公司,在環境、社會方面的表現,發現調查中所有公司表現也不合格,總平均得分只於10.6分(總得分為100分)。「社會」範疇平均得分為12.5分;「環境」平均得分為8.7分。樂施會港澳台項目主管曾迦慧認為,過去一年本港食品相關的上市公司發展迅速,但在企業社會責任中得分甚低,與企業不重視透明度有關。

 

  樂施會委託CSR Asia,於今年第一季進行是項調查,就相關上市公司2015年報及可持績發展等公開資訊進行分析及統計,並根據國際標準「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GRI,全球報告倡議組織)編制的指引,以及GRI制定的食品加工行業附加披露標準的「環境」及「社會」2大範疇,共93項指標,進行評分,亦邀請該些公司填寫問卷核實表現,惟沒有得到任何公司回覆。

 

  調查發現,在研究的61間公司當中,只有6間公司的得分在20分以上,最高分只有37分,反映企業透明度不足。惟報告未有透露最高或最低得分的公司名稱。就行業而言,非酒精飲料行業平均得分最高,有13.3分,第二高是包裝食品行業,有11.5分;得分最低是乳製品,僅有6.4分。

 

  國際標準《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4可持續發展報告指引》(GRI G4)是多個國家,包括歐盟、台灣及新加坡交易所使用的標準,但是次調查研究的公司當中,只有3間有使用相關披露標準,僅有一間有使用港交所標準,更沒有一間公司,有聘請第三方查證披露內容。

 

指環境社會議題 關注不足

 

現時香港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須就環境、社會及管治資料於年報中披露,惟毋須提供統計數字。(資料圖片)

 

  曾迦慧批評,是次研究的公司合共市值達5,442億元(截至今年9月26日的股價計算),其2016年合共收入達7,039億元。「這61間食品公司的股價成績好好,更跑贏大市,但在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方面,表現則強差人意,令人失望。」她續指,食品相關企業直接或間接僱用的工人數以百萬計,當中的勞工政策,採購原料準則等,對工人的生計及權益有重大影響,認為企業有責任,確保供應鏈沒有出現剝削工人及小農的情況。

 

  報告亦發現,企業在營運上欠缺關注環境及社會議題的意識。有54間公司沒有制定使用原材料相關措施,56間公司在選擇供應商時,沒有訂定環境及社會守則。另外,僅有4間公司有制定關注小農的商業策略,如提供新農業技術,增加小農生產力,提高農產品的用途及收購價錢等。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