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05-17 08:00:00

前iBanker創社企 為NGO招義工

  做義工是好事,但很多專業人士根本忙得沒半點做義工的時間,曾在投行工作的譚俊傑當然感受很深。

 

譚俊傑指在籌劃社職的時候,也要向企業「打招呼」,了解一下企業對義工平台的反應,甚至展示平台的版面和後台初步設計,問企業負責人是否願意掏荷包使用這樣的一個義工平台。

 

  4年前他跟拍檔辭職創辦社企,發現很多社企、NGO在尋找義工和宣傳活動時都要面對不同問題,「社工的專業是幫助有需要人士,而非營銷。」於是再創立另一社企「社職」,助NGO等招募合適義工,也讓大企能更有系統地鼓勵員工投身義工行列。

 

  當4年前跟在摩根大通工作認識的拍檔創立方便連繫左鄰右里的平台Around Neighbours時,譚俊傑就想藉Around Neighbours來推動義務工作。

 

  他參加過不同的初創和社企比賽,發現NGO本身有時也不太了解何類工作可以由義工代勞,「例如攝影、平面設計統統可找義工,有些NGO要賣旗籌款,隨便找個社工設計橫額,但一個設計學生可能花一晚時間就做好,而且設計得很好。」

 

建新平台 吸逾千登記用戶

 

  眼見營運了4年的Around Neighbours漸上軌道,譚俊傑由是想到跟拍檔再建立一個新平台「社職」,協助NGO招募義工,集各義工所長,很多NGO要面對的營運問題(例如活動宣傳、經營社交專頁等)都能迎刃而解。

 

  社職可謂義工版本的「Career Times」,NGO在社職上張貼義工招聘廣告,詳列服務內容、地區、所需義工數目等相關資料,有興趣參加人士可在網上登記成為社職會員,再按鍵申請。系統亦會記錄義工曾參與的義工項目和時數,再綜合成一個義務工作CV,方便學生和缺乏全職工作經驗、正打算投身職場的新畢業生。

 

  推出兩個月,平台已有超過1,000名登記用戶和70間NGO加盟社職。跟個人用戶一樣,NGO登記加入社職後,即可自行張貼義工招募廣告,除非該義工項目涉及不良意識或有爭議(例如政治活動),平台一般不會干涉所張貼的義務工作內容。

 

鼓勵追尋興趣夢想 拓用戶

 

不少企業會安排員工做義工,但企業要管理員工的義務工作表現有時頗費力。(資料圖片)

 

  企管人員和專業人士是平台其中一個目標使用者。譚俊傑發現,專業人士是最少做義工的一群,可能是工作太忙碌以至沒做義工的閒暇,也有些人反映尚未看到適合自己的義工活動,畢竟不少專業人士會認為,即使是做義工,也最好按照自己本身的專業加以善用,同時很多人又會將做義工跟探訪老人、派飯派毛氈加上等號,「會計師就最好幫NGO義務做會計,探訪老人等未能善用自己的價值。」

 

  作為過來人,譚俊傑明白很多專業人士心底裏有夢想追,銀行家的真正夢想可能是做攝影師、教師或記者。社職的英文名是Social Career,譚俊傑希望人們的興趣即使不能變成自己的事業,也可以以義工方式成為第二事業(second career)。他又期望平台在此刻這個起步階段,盡量張貼一些特別、專業人士一般較少想像到的義工項目,希望引起話題和留住用戶。例如香港遊樂場協會想為旗下一個3年制的師友計劃招募105名義工導師,暫時社職已招攬到逾50名。

 

  不過他強調,平台的目標使用者並非單單是企業員工或者企管人員,而是全香港任何階層。例如平台會邀請社交媒體專家開設訓練班,教導學生義工如何管理社交專頁,訓練班費用全免,條件是學生義工須為NGO提供一定時數的義工服務。

 

  他認為,面向大量社會上有需要人士的NGO,並不一定懂得如何在社交專頁上傳遞信息、張貼活動照的同時保障到受助人士的私隱,這工作大可落在受過社交媒體訓練的義工身上。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