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05-10 08:00:00

孝順仔棄投行領展 創護老資訊網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千萬別以為事不關己,至少很多人也上有高堂,今年26歲的黃炳建正是其中之一。

 

黃炳建指,「上有高堂」的核心服務是支援子女,提供一站式護老資訊,但認為多陪伴父母才是最需要提倡的價值。

 

  曾在投行和房地產公司工作的他偶爾發覺父母也漸漸老去,從祖母患腦退化症一事,他明白到照顧者比病人本身,承受的壓力更大,於是想到成立一站式護老資訊網站「上有高堂」,提倡陪伴父母成長。網站以社企作定位,剛於上周六奪得香港社企挑戰賽亞軍。

 

  黃炳建在科大主修財務學,未畢業已經在法國巴黎銀行工作,負責為客戶提供投資上的意見、計算收購價、作為中間人管理全個收購程序等,自言最有「意義」的就是每晚最早11時放工,和曾經幫客人用100億元購入一個非洲銅礦,「但這代表甚麼?成交那一刻我沒半點興奮。」他在投行工作了7個月,畢業後再加盟當時還稱為領匯的領展(00823),由MT做起,當過CEO王國龍的行政助理,後專職房地產投資。

 

  由投行到領展,黃炳建的工作範疇從來不涉及甚麼社會老齡化問題。直至原本任職補習老師的黃媽媽退休後,某一天她告訴兒子自己在連鎖快餐店坐了整個上午,周邊全是70、80歲的長者,黃媽媽問他:「我是否還有20、30年時間要每天在這裏呆坐?」

 

家有患病老人 照顧者壓力大

 

  黃炳建意識到原來父母都會老,人口老化原來跟他沒很遠距離,而他作為年輕一代,除了介紹母親做兼職和義工,總有些事情能去做。跟朋友、同事閒談間他發現很多家庭都要面對長者護理方面的問題,再想想祖母患有腦退化症多年,父親一樣要花盡心力去照顧,發覺照顧者所要承受的財政和精神壓力(例如看著親人神志清醒的時間愈來愈短、為照顧親人而放棄正常社交生活等)非同小可,上有高堂的構思開始萌芽。

 

  後來他透過黃媽媽的朋友認識到拍檔Ringo,再連同另一位在美國從事軟件工程的朋友,上有高堂的營運模式終有了雛形,針對子女的需要,提供一站式護老資訊,又有出院注意事項評估,透過15條問題分析用戶父母情況,並點出用戶規劃父母出院時應注意的事項。

 

辦「子親活動」 留美好回憶

 

  黃炳建指,網站提供的服務主要分成「父母尚健康時」和「父母身體已出現問題」。針對前者,網站會夥拍藝術教育中心、茶莊等團體合作舉行「子親活動」,由子女作主導連同父母一起參加Art Jamming(自助繪畫)、品茶等活動,跳出到酒樓食餐飯的框框,讓父母建立新興趣,「趁父母還健康就一同盡情去玩,留下美好回億。」黃炳建原以為子親活動多是20至30多歲的子女帶父母參加,豈料曾有60歲的兒子帶80多歲的母親參加自助繪畫,甚至曾有三代同堂出現。

 

  護老資訊則是讓父母健康已經出現問題的人尋找所需資訊,包括如何選擇適合的輪椅、針對病情的問答平台等,這部分的資訊由Ringo負責。訪問當日抱恙在身而缺席的Ringo大學主修老年學,他先從NGO、社會福利署等蒐集不同護老資訊,由於資訊太多而且名堂非常相似,單是護老院就已經分成政府、津助、私人、合約和買位院舍;長者活動中心也有地區中心、日間活動中心、鄰舍中心等等,難以分辨清楚,故此團隊花時間整理清楚資訊後,還要再交由專業人士核實內容有否出錯,例如如何選擇合適輪椅,就由職業治療師負責審核內容。

 

社企有兩盤數 重社會影響

 

  黃炳建指,上有高堂是社企,財政上有「兩盤數」,第一盤數當然是基本支出和收入。他指將來網站的收入來源主要來自醫療產品公司將他們的產品加進網站產品清單中所收取的費用,但事前網站會安排神秘顧客試用產品,網站只會張貼達標的產品。

 

  黃炳建相信,當公司一般要自行找神秘顧客試用其產品以了解市場反應,提供神秘顧客服務能成為醫療產品公司跟上有高堂合作的誘因,而他們也期望醫療產品公司能藉此進一步掌握用家需要,從而改善產品,最終用家受惠。子親活動也是另一收入來源,模式是跟合作單位拆帳。

 

  至於另一盤數,則關乎社會影響(social impact),他坦言以網站現階段的規模,仍難藉SROI(社會代價及回報評估)估算平台能為香港節省多少養老支出,又表示網站的投資額大約20萬元,預期2018年第一季開始自負盈虧,只是回本期則是未知數,「但若果用20萬元可以幫到很多人,值不值?當然值啦!」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