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04-19 08:00:00

當弱勢婦女遇上攝影 學懂表達自己

  旅行時邀請別人拍照,但掌握攝影技巧並非必然。

 

  有90後在外地遇上首次接觸相機的女生,遂與拍檔成立社企Lensational,助弱勢婦女從攝影中表達自己,並助她們賣相,現已衝出香港,在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等15個國家,教導當地婦女及女童攝影。

 

Lensational香港區董事及項目總監趙彤表示,攝影有助外傭表達自己,創造價值,有外傭會將出售照片所得捐給家園發展。

 

  該社企成立第3個月已收支平衡,現與Getty Images以及約5間中小企、NGO合作,未來擬與公關公司合作供相,並賣給其他客戶。

 

  90後女生趙舜茹(Bonnie)畢業於中大商學院環球商業學,在學時曾到伊斯坦堡交流,其間邀請一名當地女生拍照,豈料對方首次接觸相機,令她感到很多事並非必然。她由此經歷得到靈感,想到創立社企,透過回收的舊相機,為各地弱勢女性提供攝影培訓,並助她們售賣相片,部分利潤給予她們幫補家計,部分用作維持社企營運。

 

Lensational發展至15國

 

  她與拍檔在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社會創業挑戰賽中勝出,取得1,500美元(約1.16萬港元)起動資金,於2013年創立Lensational,由「lens」(攝影鏡頭)以及「sensation」(感覺)組成,意指透過攝影表達情感。

 

  她們透過在展覽中售賣相片,成立3個月已收支平衡,現時已發展至巴基斯坦、印尼、孟加拉等15個國家,曾為約600名提供攝影培訓,其中約100人仍繼續攝影及發照片給他們。

 

  Lensational香港區董事及項目總監趙彤(Sunnie)表示,他們選擇拓展至哪個國家時,會先做研究,了解當地情況,例如孟加拉面對童婚問題,主要招收未結婚女生,助她們婚前學攝影;巴基斯坦則會針對學童及在紅燈區工作的童妓,在香港的主要對象則是外傭,因為她們是被不少港人視為低人一等的一群。

 

  他們會邀請專業攝影師教導女性基本攝影技巧,包括構圖、色彩、戶外練習等,Sunnie指出,曾有巴基斯坦女生在戶外練習拍照時,坐上電單車,惟當地女生一般不會騎電單車,因為太男性化,但攝影課則可讓她有此機會作新嘗試,突破傳統框框。

 

作品獲利後 捐回家鄉

 

  在本港不少外傭也藉著鏡頭說故事,菲傭Dholeeh Ann Hidalgo帶小孩到遊樂場玩耍時,有孩子從遊樂設施上的曲面玻璃向外望,剛好被Hidalgo捕捉到這一刻。該相片寓意本港小孩很多活動,十分忙碌,沒時間玩耍,非常可憐。她在賣出照片作品後,將所得利潤捐到家鄉,亦有外傭會捐給患癌病人。目前Lensational已培訓約20名香港外傭攝影師,每人平均每月發送5至6張相片給他們。

 

  Lensational至今全球累計有逾萬張相片,他們與Getty Images合作,暫時本月提供50張相片,另跟約5間中小企、NGO合作,為他們提供相片、制定員工訓練計劃或進行研究;並透過舉辦展覽及在網上賣相賺錢。記者瀏覽網站,發現一張照片售約80至150美元(約620至1,164港元)。他們指網站售價由熟悉相片銷售的團隊設定,未來計劃與到公司合作提供二手相機、電腦,亦計劃與不同公司合作提高相片銷量。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