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12-22 08:00:00

網上送禮平台 免禮物變廢物

  聖誕臨近,「提醒」各位買禮物的廣告四面八方湧至,但多少人是為買而買、為送而送?

 

冼雅珏曾做投資銀行,後任教中學及大學,上月創辦網上送禮平台Gift Love,禮物反映她關心的議題,包括文化保育、支持殘障人士、環保等。

 

  冼雅珏(Francesca)覺得,送禮收禮已變得公式化,導致浪費;有人或以為將不合用或不合意的禮物轉送他人就可解決問題,但她反問能否走前一步,確保禮物不會變為廢物?於是她創辦網上送禮平台,讓人送禮兼幫人。

 

  鎖匙扣、杯、旅行手信,大家可能積存不少,冼雅珏亦看見小朋友的生日派對常有禮物浪費,其在銀行工作的朋友獲上司邀請去兒子生日派對,打算在公司樓下玩具店隨便買份1,000元禮物。她指送禮本來是開心事,但有些人覺得送禮是obligation(責任),變得公式化。近年她已著人不要送禮給她,若真想送,先問她合用否。

 

送禮+助人 體驗代替實物

 

圖中的花盆是由舊汽車零件升級再造,冼雅珏附上特製字條,捲起隨禮物(即圖中盆栽)送上。

 

  如何可將禮物的意義還原?她在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任教體驗學習——社會創新與全球公民(Experiential Learning-Social Innovation Global Citizenship)時,認識了很多社會企業及慈善團體,加上曾修讀社企課程,常思考怎改善社會問題,遂想到結合送禮兼助人的模式,同時改變消費文化:可以買實物如本地婦女縫製的兒童棉襖;可以至愛親朋的名義,贊助慈善機構願望成真基金為患重病的兒童辦派對,激勵病童對抗病魔;可以安排收禮者參加舊汽車零件升級再造工作坊,以體驗代替實體禮物。

 

  現時坊間已有若干平台吸引消費者購買有社會意義的物品,冼雅珏的平台有甚麼特別之處?她稱,其他平台的顧客很多是買來自用,但她的Gift Love是針對送禮,而且她會與每個送禮者溝通,為每份禮物附上特製字條,好像《點滴是愛之加爾各答體驗》,是一位在印度服務的香港傳教士著作,冼的字條寫著買下此書,是支持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及作者,令禮物所做的好事更清楚。

 

  她不諱言,當此書在書店出售,買家可直接買來送人,或對其生意有影響,但在其平台訂購就會多個貼心的信息。

 

賦權知名度低團體 爭資源

 

  Gift Love有售的禮物很多來自知名度低的團體和人,冼雅珏明言特別想賦權(empower)他們,因為他們更難爭取資源,例如「Play with Music」教本港自閉症兒童學習樂器Ukulele,好能用音樂表達自己及與外界溝通,創辦人所得撥款少,但輪候上課的兒童多。

 

  另有香港南亞裔學生摩菲亞,雖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只剩下頭部和十根指頭的活動能力,但憑無比堅毅的意志,創作了繪本《我從鯊魚口中長大了》;剛成立的Three4Five,僱用本地出生的中年婦女,手縫中山裝設計的棉襖,不但保存有中國歷史和文化意義,還為婦女創造就業機會。每一個組織她都有親自接觸,其故事令她感動,有關議題亦是她關心的。

 

  網站目前只有冼雅珏一人以home office打理,從每宗成功交易收一成作行政費,她坦言不是從生意角度來營運Gift Love,最重要是再教育公眾送禮的意義,推廣有社會責任的禮物。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