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03-22 08:00:00

創辦動物社企 給牠幸福晚年

  動物社企創辦人Candy Wong,5年前看到市場上對於年老貓狗的復康服務完全空白,遂拿著60萬元儲蓄辭職,成立一間護理復健診所,專門幫助狗公公貓婆婆。

 

動物社企創辦人Candy正為診所常客、西摩犬Crystal婆婆量血壓

 

  做了3年多,她遇到經營樽頸,報讀社企管理課程,在社企教父紀治興的啟蒙下才忽然開竅。

 

  現時動物社企近100位活躍的四腳院友中,逾8成為長者,好像每星期來報到5天的西摩犬Crystal,就是一隻12歲、換算人類年齡約83歲的狗婆婆。Candy說,6個月前,獸醫已經說牠生命已走到末期,當時體重11.8公斤,採訪當日跌至10.5公斤,顯示肌肉量正下降。

 

狗婆婆的一天節目

 

肥貓阿Sa每天要來診所做動物跑步機

 

  狗婆婆Crystal脂肪量少,臀部瘦至見骨,睡覺時要夾住咕「口臣」才感舒服,且每隔約1小時就要主動幫牠轉身,以免血液循環受阻而長壓瘡。現時狗婆婆每一餐仍在努力進食,足證求生意志旺盛,牠每天的豐富節目包括:

 

  強制站立:將4隻腳插在網格床中,靠外力輔助,站立3分鐘,共3回合。

 

  水中步行:用救生衣加吊帶輔助,每星期約2次,每次在水中步行1分鐘,對年邁的Crystal來說,已是心肺功能極限。

 

犬隻強制步行可助強化骨骼;水中步行,則可紓緩關節不適,強化心肺。

 

  按摩:刺激血液循環,放鬆肌肉。

 

  被動伸展運動:老齡關節就像參加社企歷耆者要佩戴鉛袋一樣感覺沉重,每天須保持運動量,以防關節僵直。

 

  一人一狗已相識10多年,Crystal於1、2歲時,仍在打工的Candy就為她注射預防針,做皮毛護理。今日Crystal垂垂老矣,Candy尚在壯年,更成為牠的護老者。她說:「婆婆也有牠的堅持,很多人都誤會了老狗只需要躺下來睡覺,其實老狗更需要步行,只是步距要調校,走同一段路程,需要用更長時間。」現在步步驚心的Crystal只要見到美食,也會快速前。雖然牠患病,飲食限制多,但主人認為狗到晚年已無求,所以一粒叉燒、一條意大利麵,都可以成為牠的獎品。

 

  做完水中步行,Crystal本已累得倒頭便睡,卻忽然嗷嗷呼叫,原來是想找人幫牠轉身。Candy指西摩天生愛說話,開心又講,想飲水又講,近親雪撬狗也是如此,文靜的牧羊犬恰好相反。

 

肥貓阿Sa的運動區

 

  7歲的純種貓阿Sa(花名阿肥)原本重6.9公斤,天天來行跑步機,已減到6.3公斤,換算人類脂肪比例約22%、即15公斤重,比起妹妹阿嬌的標準身形(4.3公斤)還有段距離。不過,減肥減不掉阿Sa的饞嘴天性,乖乖跑完10分鐘後,牠就會像架法拉利般往樓上開餐。

 

  Candy也曾為一隻11歲狗狗,在1個半月內,由12公斤減到手提行李上限的10公斤,否則牠移民時就不能跟主人同坐乘客區,只能廁身寄艙區。

 

  Candy工作好像很有意義但又好矛盾,6歲的松鼠狗Pom Pom明明不喜歡做耳朵護理,但你仍要冒著被咬風險為牠清潔。公公婆婆院友們明明不願活動,但你仍要奉健康之名督促牠們,難怪開業以來,Candy手上的咬痕抓痕從未絕跡過。


 原來單是狗梳,也因應毛的長短及厚薄而分圖中7種工具。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