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03-08 08:00:00

社企西裝店 重振香港製造

  香港裁縫業正步向夕陽,有美籍韓裔前創投從業者為重振香港製造,於2012年投資25萬美元創辦西裝店天裁行,最初到尖沙咀「木人巷」覓人才。

 

位於中環荷李活道的天裁行,店內有一幅面向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手電梯的玻璃窗,讓行人經過時見到裁縫默默耕耘。

 

  該店現有逾20名裁縫,主要為50至70歲,開業1年多已收支平衡。

 

  裁縫業面對人才斷層問題,他留意到戒毒人士及昔日車衣女工難重投社會,故聘用他們跟資深師傅學藝,為業界注入新血,未來計劃拓展至美國。

 

前創投高層創辦 採利潤分享制

 

  在60、70年代,香港裁縫業曾經繁盛一時,但隨著年月逝去,廠房北移,行業逐漸式微。美籍韓裔、前創投基金公司副總裁Jong Lee在8年前來港公幹,其後定居於此。他指出,不少西裝店均只在香港度身,再拿回內地縫製,為了重塑香港製造,他與其港人妻子在2012年投資25萬美元(約194萬港元),創立社企西裝店天裁行(Bonham Strand)。

 

  作為裁縫業門外漢,Lee起初曾到訪尖沙咀「木人巷」美麗都大廈尋覓裁縫,現已由開業初期的數名師傳增至逾20名,全都有數十年經驗,年紀主要由50至70歲不等,有的在觀奇洋服工作了約40年,有的已經半退休。不諳中文的他,笑言有賴本地員工與裁縫溝通,亦有部分裁縫能說英文。

 

  裁縫師是Lee眼中的英雄,為表揚他們,Lee特意選了中環荷李活道作店舖位置,更特製一幅對著半山自動扶手電梯的玻璃窗:「我專誠選這舖位,是想讓每日逾8萬名行經扶手梯的人都看到師傅默默耕耘!」為了確保裁縫有穩定收入,公司採用底薪及利潤分享制,現時師傅平均月入介乎1.5萬至2.4萬元。

 

專攻外籍專業客 入場價4500元

 

天裁行創辦人Jong Lee對西裝初哥會推薦軍藍色的西裝(如圖)、炭灰色及深色細條紋西裝。

 

  該公司主攻30至40歲專業人士客戶,多為外國人,其度身訂造西裝的入場價4,500元,開業1年多已達至收支平衡,每月平均有60至70個客人。Lee表示,公司在荔枝角設有工場,西裝由度身、縫製到裁剪,一切工序全在香港完成。此外,他指公司重視與客人關係,「有時即使客人收貨,師傅或銷售員仍會堅持多改一次,令西裝更稱身。」若客人不滿意成品,亦會提供退換服務。

 

  裁縫業被稱為夕陽工業,因欠缺新人入行。Lee想到其弟弟曾染上毒癮,了解毒品對人的禍害,而裁縫的繁複工序與戒毒中心重複性練習不謀而合,有助更生人士培養專注力、習一技之長,故安排師傅到戒毒中心教導戒毒者及更新人士製衣,從中物色裁縫學徒,亦為業界注入新血,學徒平均月入1萬至1.8萬元。

 

  近年天裁行與製衣業訓練局等製衣課程合作,招募學徒,讓年輕人傳承師傅手藝,至今約有15名學徒;公司亦聘請車衣女工,讓她們重拾本行,亦會培訓部分車衣女工為初級裁縫。

 

  未來有何計劃?Lee指出,希望未來數年由現時約35名員工增至100名,並將於明年初落戶美國芝加哥及費城,冀在2020年拓展至美國50個城市。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