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02-15 08:00:00

社企「跑去你屋企」 憑一雙腳跑出善款

  兩名中文大學EMBA(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畢業生在學期間「跑上癮」,決定無償成立社企,有心人只需捐獻小量金錢,就會有人「跑去你屋企」索取善款,再跑到受惠者所在地。

 

社企「跑去你屋企」創辦人林慧勤(左)及盧偉民,因中大EMBA課程結緣,冀將「跑步里數變善款」,鼓勵商界及專業人士參與其組織活動,跑去探訪老人,並與失明人士手牽手環島跑步。

 

  5年下來,甚至已發展出醫生與失明人士牽手環島跑、跑去老人家裏探訪等。

 

  兩名創辦人皆為飲食界管理層,認為經營社企與做生意一樣,首先要找出市場需要,「補」社會上的「缺」,然後要懂得找出多贏方案,最後要知人善任,令下屬樂在其中。

 

  蛋撻王控股有限公司營運及行政總監盧偉民(Daniel),與協作餐飲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慧勤(Molly),是中文大學EMBA課程同屆同學,當年為挑戰自己,參加毅行者後「跑上癮」,其後發現可發展成社會企業,「以跑步為媒介,去幫助社會上不同的人。」

 

創辦念頭 由友人捐300元開始

 

  已有10年跑齡的Daniel憶述,自己平日已熱愛街跑,在學期間「跑著跑著去了朋友屋企」,當時說笑請朋友到樓下,稱自己「跑到汗流浹背,不如你捐300元,當作鼓勵啦」。豈料朋友果斷答應,他取了捐款後與友人自拍,放上社交平台後得到熱烈回響,朋友紛紛表示:「不如下次你跑來我家,我又捐款給你!」於是萌生建立社企念頭,冀跑步不再只是個人興趣,亦可以一己之長做善事。

 

  兩人於2011年畢業後,隨即成立社企「跑去你屋企」。Daniel表示,在香港做社企並不容易,社企要兼顧財政及可否為社會帶來改變,故他們註冊「跑去你屋企」,身份既是社企,亦是非政府組織,「雙軌並行,起動時就可申請不同資助」。

 

  該社企已連續3年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合作,邀請商界與失明人士手拖手環島,在香港島接力跑步,最終籌款亦全數捐予失明人士組織。此外,他們每3個月就會3人一組,跑到獨居長者的家中探訪1個半小時。「跑去你屋企」至今已跑了3,000公里,累計籌得70萬元款項。Molly直言,不少EMBA同學及校友為活動慷慨解囊,如從事餐飲業同學贊助食物、有製衣業師弟贊助跑步T恤,故活動開支不大。

 

  縱橫商界多年,他們認為搞社企與做生意一樣,首先要找出市場需要,了解有沒有「缺」,Molly說:「如果你推出的服務及產品沒有市場需要,怎可能成為一門生意?社企也一樣,不是你想要一件事好,就代表別人要接受。」

 

適當分配崗位 人人樂在其中

 

  此外,她與Daniel均認為,辦社企及做生意均要多贏,「搞手要贏、參加者要贏、受惠者要贏、社會要贏!」意思是搞手自己要享受活動,參加者覺得開心好玩,如他們曾策劃一個名為「Peace Box」的活動,與物業管理公司合作,向屋苑住客派發1.5萬個盒子,讓他們放進禮物,然後義工跑手抱住盒子送暖,從將軍澳中心跑到同區的靈實醫院。

 

  Molly稱,任何企業都離不開團隊,如果能做好點兵選將,就可「令一個好的意念落地」。「跑去你屋企」至今未有會址,核心成員都是無償參與每場活動策劃。她指,有些義工在處理物流方面很強、應變力高,就會負責統籌;有些義工的興趣的做曲奇、蛋糕,就會邀請他們整小點心,「一個組織要選擇對的人,在對的工作崗位,令每個人都樂在其中,覺得自己有所發揮。」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