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01-25 08:00:00

學泰拳創社企 女律師「擊出」雙贏

  減肥是不少女性的終生事業,律師出身的陳慧蕊(Anne)過去竭盡方法,最多只能減掉5磅,但認真學習泰拳半年後,她一口氣減去23磅,重新擊出健康。

 

陳慧蕊(左)2013年跟兒子Sunny到中環學泰拳,母子現時合力營運泰拳社企。

 

  Anne去年初再躍前一步,跟教練王德成(Eden)創辦社企精英社(Elite Thai Boxing and Fitness),全力訓練邊緣青年擔任泰拳助教,一邊登門造訪商企幫助白領健體,另一邊協助弱勢社群減壓開懷。

 

  曾任8屆女律師協會會長、促成創立僅4年的中芯國際(00981)在港掛牌,Anne是不折不扣的女強人,2013年她卻因怪病、敏感纏身,不得不「退休」。

 

怪病「退休」 學拳半年減23磅

 

  Anne怕曬,一直鮮做運動,當時在幼子Sunny鼓勵下結伴學拳,一改對泰拳「粗魯」的觀感,後來更因要客串動作喜劇《打轉教室》,認真練起拳來。

 

  「(導演鄧樹榮)說正好,你上台打泰拳吧,不過要瘦身!」她複述時不禁大笑,更翻出手機舊照對比今昔,「真的很肥呀!」

 

  「那時我最多只是瘦了5磅,就(跟Eden)講目標是double(雙倍)、瘦10磅!」每周練拳,加上健康飲食,4、5星期後Anne已提早達標,半年後減足23磅才踏台板。

 

  喜出望外之餘,她還意識到像Eden般讀書不算多的年輕人,同樣可靠一技之長貢獻社會。未幾她便跟協青社洽談,將其義工教練為16至24歲邊青所辦的泰拳興趣班,發展為助教訓練班。

 

  「你們打架打得出色,就要打到上(擂)台,打到可以謀生!」Anne自己亦四出搜尋更多客人,支持助教用「拳頭」謀生,漸漸發展出Elite的雛型。

 

  有感失學邊青往往難覓理想工作,Elite致力支付助教高於市場的薪金,租金等固定開支則可免則免。除於協青社、南華會等社區夥伴的場地聯合開班,亦會主動前赴商企教拳,發展出有異一般拳館的「煞食」優勢。

 

煞食優勢 商企教拳可免付貴租

 

  有了上門教練,商企僅需約200呎空間,即可輕易安排午飯或公餘開課。曾贏過香港泰拳冠軍的Eden指,即使缺乏啞鈴和沙包等裝備亦不成問題,「可於第二處補足,比如多操練體能和動作。」

 

  Elite常有客人要求瘦身,有個企業班更是全員「靚女公關」,Anne揮起直拳說:「其實手伸得直,自然就減到拜拜肉(腋下贅肉)。」

 

  Elite架構上分成社企及慈善兩部分,從商企和個人學員所得收入,會用來推動公益拳課,她們已為精神病患者、低收入家庭和長者開班。

 

  Anne指,全港11間非政府精神病機構中,有9家加入了Elite,學生和場地皆準備就緒,一拿到社創基金或企業資助即能上馬,學生總數也可望由目前約100人,急增至年底的1,000人,支持開設4個全職助教職位。

 

要互助 「走入邊緣帶出精英」

 

  「弱勢社群無錢賺,但我們仍覺得好值得做。」Anne舉例指,其精神科醫生和心理學家顧問的研究皆反映,精神病康復者學拳後心情顯著改顯。Elite以「走入邊緣,帶出精英」為宗旨,訓練邊青服務其他弱勢,正希望他們體會人皆要互助,而且有力助人。

 

  食煙打架,邊青只當平常事,那犯過法的人Elite會否嫌棄?Elite現有助教俱沒案底,但Anne直言其實更看重對方的心態,希望他們做事有交代,教拳準時,衣著整齊。「雖說幫邊青,但你都要幫你自己,所以我們也會教他們武德。」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