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01-11 08:00:00

精英運動員險失學 發奮創農業社企

 

  80後精英運動員無心向學,險被大學退學,醒覺後成立農業社企,提倡園藝治療,提供健康食物及關注港人精神健康,獲得多個獎項和基金資金。

 

Easy Green創辦人莊恩傑(右)創立農業社企,種植有機蔬果提供健康食物之餘,亦通過園藝治療關注港人精神健康。左為青協副總幹事魏遠強。

 

  他形容自己定立目標後只會勇往直前,不會理會任何阻撓。他近月獲得青協資助開設農莊,冀建立實體平台,拉近不同界別人士之間的距離,並讓他們找到個人出路。

 

曾無心向學 險遭理大退學

 

  莊恩傑憑劍擊精英運動員身份考入理工大學,心想「過咗海就係神仙」,無心向學,只顧做兼職,成績一落千丈,終被學校勒令退學。他擔憂家人知道,此時其母更發現患上癌症,多重打擊令他情緒低落,需社工輔導。

 

  在倒數學生生涯日子中,他參與服務學習課程,受到一群有學習障礙的學童啟發,「他們有天生障礙都能夠努力完成目標,我開始反思人生應該怎樣做。」他求得教職員為他寫求情信,打動校方容許他繼續學業,其後因走進理大綠化校園倍感放鬆而認識到園藝治療,萌生從事農業的念頭,借用理工校園空地建立「水耕種植花園」,開班教師生種植減壓。

 

倡食物健康 關注精神健康

 

莊恩傑教單親媽媽農業技術和知識,圖中的辣椒就是單親媽媽的成果。

 

  他兩年前成立農業社企Easy Green,想出一個方案提倡食物健康和關注港人精神健康,冀辦城市種植之餘,市民可以享用健康蔬菜和減壓放鬆。首個業務主攻中小學一條龍種植課程編寫,以及在校園設立種植系統,將園藝治療融入課程:「我的改變是從小朋友開始,於是回到小學去,寓服務於我的事業。」憑著創新意念,他得到多個獎項和基金資金,如Mazars世界創新大賽全球冠軍、香港社企挑戰賽亞軍等。

 

  近期手機遊戲Pokémon GO深受年輕人歡迎,不過這位非一般青年直言討厭對著手機,因為自己目標清晰,「我知道要完成目標只得一條路,所以一定要勇往直前去做!」

 

莊恩傑的農莊採用魚菜共生的種植方式,但有別於常見運用魚缸的魚菜共生,他於田地四周挖坑,引入山上的水源養魚。

 

  有見中小學種植課程,以及為企業設計社會責任計劃的業務均已穩定,他又有新大計;3個月前,他獲得青協「社會創新中心」資助5萬元,在元朗租用約4萬呎農莊種植有機高產量蔬果,例如蜜瓜、無花果等,預計9月時正式營運。

 

  莊稱,農莊的理念是希望建立一個實體平台,聚集不同界別的人士,如有志於農業發展、熱心助人或只想找一份工作,拉近他們之間的距離,並讓他們找到個人出路。現時農莊聘有一位正式員工,但亦有熱愛農務的臨退休人士和弱勢婦女參與耕種,他亦想證明種植用最少地,做最多生產是可行的。

 

  農莊的收成以月費預訂模式銷售,但莊坦言,只賣蔬果必定虧損,故會經營學校種植體驗和企業社會責任計劃,現時已有5家學校預約,亦會教弱勢婦女種植,將銷售收入分帳,料12月可收支平衡。青協副總幹事魏遠強表示,挑選莊的原因,是看到他為了完成一件事會一直堅持下去,因為「態度決定成功」,創業者要不斷嘗試才可跑出。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