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10-19 08:00:00

投資者最看重 社企規模增長力

  經營環境常遇寒冬,但社企、公益事業、CSR(企業社會責任)等卻一路火熱,亞洲公益創投平台(AVPN)年度會議首次在港舉行,共600多名公益投資者及社會服務團體代表,齊齊雲集理大。

 

 

全城街馬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梁百行(左)指,街馬帶給青少年的是:自信和健康體質。圖中及圖右分別為Twopresents創辦人Shirin Staerkle及Karola Horvath Szovati。

 

  除了福特基金會、洛克菲勒基金會等國際基金,還有本地家族參與。包括投資於社企「全城街馬」的SIP,及投資於社企「Twopresents」的葉氏家族慈善機構。

 

  今年AVPN有個Investment Showcase(投資展示環節),30家社企在多個國際投資代表面前演示,尋求逾2.5億港元資助。

 

  如何讓社會投資者找到好項目?全城街馬(RunOurCity)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梁百行表示,跟第一位投資者SIP(Social Impact Partners)談了整年,「彼此目標與節奏脗合,同是尋求高速增長的項目。」

 

  全城街馬創辦兩年來,累積培訓出3,000多位年輕跑手,舉辦過8場賽事,有35,000位跑手,共48,000參加人次。梁百行指:「正因為1年增加4倍受培訓者,故才需要額外金錢加速爆發力,否則慢慢等Organic Growth(自然增長),完全追不上社會問題的迫切性。」

 

街馬帶給青少年 自信健康

 

  全城街馬顛覆傳統,不做菁英運動員,專做12至18歲、對跑步毫無興趣的青少年,「搞手花好大氣力,卻好似只有好少成果。但要真正推廣長跑,就是要找這些人。」

 

  一般要贏要奪獎才能爭取政府資助,「但街馬看的卻是Social Impact(社會效益),如何將一群從未贏過的人,帶到跑道,讓他們享受到箇中樂趣。」有戒毒年輕人,由愛理不理,跑到第四堂居然主動問姑娘:「陣間可否早些吃完飯去練定跑?」因為擔心體能跟不上。社工說,感動位是他們之前從未認真做過一件事。也有夜青,由晚上不歸家,找不到人生目標,到在長跑中蛻變,出席率超高。

 

  投資者看中的,正是這一點,公益創投基金Social Impact Partners(SIP)執行董事陸意玲表示:「基金投資目標,是迫切需要解決的重要社會問題。」

 

  梁百行說,街馬帶給青少年的是:自信和健康體質。「街跑少年上8堂,完成10公里,成功率達到8成。最後一堂實習,然後組織他們參賽,我們叫全套服務,助他們建立自信心,好緊要,其實人真是要有成功感的!能用個多小時跑完10公里,基本上已可全球參賽。」

 

  港大曾有研究指,12至20歲年齡組別,有三分之一人運動量不足,愈長大愈少運動,9成多人懶得動。練跑後身心都會變強:「跑友普遍都有以下幾種特質:爽快、實事求是、認真練習、不易放棄、正思維。因為跑步好真實,一定會輸,又一定有機會超越自己,好似人生。」

 

  過去2至3年間,SIP共研究過約100家社企及非牟利機構,大部分還處於前期發展階段。最看重的是:1.其規模增長力;2.自身盈利能力;3.商業模式的相對成熟度。「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更大程度獲益。」

 

Twopresents 讓送禮添意義

 

  另一間社企Twopresents,由3個媽媽1個爸爸創立,創辦人Karola Horvath Szovati說:「每次派對總會帶來好多禮物,一個小朋友約25份以上,根本玩不完,常玩的可能只有5至6份,其他很快就閒置,甚至重複收到。」另一創辦人Shirin Staerkle說:「試過叫人別帶禮物來,但大家都不習慣兩手空空,讓他們支持慈善機構,又覺得好像欠了小朋友一份心意。」4人最終自掏腰包創建線上平台,讓家長要搞派對時,上去點選一張卡,然後將卡發給朋友,讓他們有機會認識與支持某間慈善機構。「好簡單,他們可選擇將禮物錢9成捐贈,1成留下買禮物。不過,大部分人都是採用50:50比例。」

 

  兩位創辦人說,平台於2013起步,籌集逾420萬港元,「最大的意義是,讓小孩明白生日的意義,以及禮物可以跟人分享。現在甚至有家長表示,去那些非Twopresents搞的派隊,非常苦惱。」

 

  他們的投資者、葉氏家族慈善機構創設香港唯一社企實踐體驗活動,將學生、社企、投資者連線。主席馮葉儀皓說:「這個啟發社創思維項目,聚焦減輕貧窮問題,我們前後接觸過約100間機構,2015年選了8間政府SIE基金支持的社企項目,包括Twopresents,批出25萬港元。」其間社企獲得資助,學生認識本地以至全球公益項目及社企創建思維和融資模式,社會問題得到改善,最少一舉三得。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