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3-28 08:00:00

Alchemist 鍊罐亦鍊人

 

撰文:Sandy 攝影:Dennis

 

  「把遺忘的東西再發掘」(Turn Neglect Into Shine)是社企Alchemist的宗旨,取名「鍊金術」,就是要把看似價值較低的東西,提升其價值。物如是,人亦如是,他們把汽水罐「升級再造」(Upcycling)成錶和手袋等產品,並和聖雅各福群會及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的庇護工場合作,發掘工友們的優勢,達而共贏的效果。

 

訪問過後,Samuel展示他和庇護工場工友的照片,分享和簡介照中人的二三事,他的語調是輕鬆又快樂。

 

   社企成立年多,汽水罐錶(CAN-Watch)是其標誌性的產品,創辦人之一的蕭天心(Samuel)表示由於他們、庇護工場和錶行三者的合作無間,故產品的發展過程很順利。汽水罐錶初見於De Tour,Samuel憶起:「當時聖雅各福群會的Terry無啦啦遞上卡片,我當時心諗,他是不是想訂購錶款」,卻發現原來是他希望談合作,讓庇護工場的工友處理鋁罐打磨的部分,然後,輾轉之間,他和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的業務發展主任郭思捷(Kenny)認識,就合作製造皮革錶帶,更巧的是,工場其中一位義工於鐘錶行任職,可為Samuel提供有關製造錶玉(肉)的意見。

 

Samuel(左)會定期和Kenny(右)開會,研究產品的改善方法。

 

  和庇護工場合作,開始時可能是一個意外,但要維持共贏的局面,講到底,還是要靠良好的溝通和合作。在一般情況,設計師把設計交由工場生產,往往會有「實現不到」的情況發生,然而,Samuel則走入工場,參與製作,親自教授工友製作過程,並和庇護工場交流意見,改良產品,這種做法讓Kenny形容這種做法「比較現實」。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庇護工場所做的包裝工作包括封口、薄膜收縮包裝、更改外觀包裝、組合式包裝及物件組裝等。

患有自閉症的工友不但專注力高,對產品的要求更高。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的庇護工場主要做不同類型的後期包裝服務,近年開始製作皮革,由於患有自閉症的工友的專注力高,他們可以準確地縫製皮具。Kenny認為參與製作汽水罐錶最大的欣慰是看見工友們的進步,往日有些工友會蹺班,但現在他們每日都會回來上班,「而且他們會自己改良方法,比我們教的做得更完美,對自己的要求仲高」,足見他們在過程中獲得滿足感。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的庇護工場負責生產皮製錶帶的部分。

錶帶兩側並沒有塗上光油,一來是因為環保問題,二來這種「原始」成了設計的一部分。

 

  Samuel表示曾有人看見錶帶時,問及是那一間工廠的出品,「因為縫得太好」,工友們完美的表現,有時亦收到顧客很「有趣」的回應:「你們可不可以做得無咁完美」,因為太完美就不像是手作。

 

  一個新的產品需要經過「Try and Error」的過程,Samuel坦言汽水罐錶是仍在發展當中,相對於和內地的廠家合作,和庇護工場合作的彈性會較大,「大陸可能最少生產3000隻,但在這裏一有問題,就可以改進」。雖然工友們的手藝高超,但手作產品難免會有瑕疵,例如罐會有刮痕,Samuel認為這些「誤差」倒成為設計的一部分,給予顧客一種「好Raw」的感覺,感受人情味。

 

所有皮具由水染頭層皮製成,愈用會愈有光澤。

 

  把汽水罐「升級再造」,可見Alchemist希望在生產過程中可以把能源消耗減至最低,這亦是其中一個不和一般工廠合作的原因,因為工廠所做的機器會破壞環境,剩餘的皮革又會被丟棄;相反,由於庇護工場全人手製作,減少排廢,Samuel更利用剩餘的皮革,為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所出產的皮革重新設計,製作各款皮具產品,Kenny笑說這些都是「同一條Product Line」。

 

  Alchemist曾到多個地方參展,但他們並不是想把產品大量出口,而是希望把專利權賣到不同的地方,讓當地自行生產,減少運輸而產生的浪費,符合他們「本地製造、本地生產」的原則。

 

Alchemist @社企廊 

地址︰Unit 229, 2/F, Innocenter, Tak Chee Road, Kowloon Tong, Hong Kong
電話︰ 97390191
電郵︰ alchemistdesign.hk@gmail.com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