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3-25 11:23:55

在社企一展所長:90後當觀鳥導賞員 未婚媽媽分享育兒心得

  社企可謂工商企業與社福機構的混合體,既是一盤生意,同時也是弱勢社群的就業橋樑。例如曾失意於公開試的大男孩,透過經營生態旅遊的社企作平台,當上單車導賞員一展所長。亦有雙失的未婚媽媽獲社工轉介,在經營二手嬰兒用品的社企重新與社會接軌。

 

BiciLine集騎單車及生態導賞於一身,讓居於天水圍的年輕人一展所長。右一、右二及右五分別是阿煜、吳文偉及Gas。

 

  90後王慶煜(阿煜)及董卓霖(Gas)家住天水圍,中學畢業後曾在區內任職快餐店及時裝店。曾做過倉務員的阿煜說:「每日都是搬搬抬抬,工作看不到前景。」而Gas因為會考幾乎科科不合格,求職時也四處碰壁。

 

低學歷青年 興趣變事業

 

BiciLine為區內年輕人提供了不少就業訓練及機會。

 

  他們本身熱愛騎單車及觀鳥,三、四年前得知東華三院賽馬會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轄下的社企BiciLine招聘導賞員,即申請加入團隊。別以為導賞員工作簡單,入職前需接受70小時單車及生態訓練,還有三個月實習考驗,並要通過路試及筆試。

 

  當了兩年生態導賞員的阿煜,對工作很投入,公餘也四處觀鳥,學習雀鳥叫聲。他笑說:「現已學識模仿10種雀仔叫聲,工作時可向團友示範,增加講解的趣味性,團友聽到都拍手讚好!」Gas也因為被團友稱讚講解用心,令他工作更起勁。

 

Gas(左)以前跟拍檔做前線導賞員,現已晉升為旅遊主任,主力團隊支援工作。

 

BiciLine Info

地址:元朗鳳翔路5號偉發大廈地下4號舖

電話:2478 3880

電郵:bicline@tungwah.org.hk

網址:http://biciline.tungwahcsd.org/

 

助未婚媽媽重投社會

 

霍惠賢(右)稱讚阿魚(左)工作勤快,懂得主動向客人推銷二手玩具。

 

  另一邊廂,19歲的阿魚(化名)因初中未讀完便意外懷孕,曾失學及失業三年,變成宅女。眼見兒子快上幼稚園,經濟上不能再依賴家人,決定自力更生。但低學歷、欠經驗加上未婚媽媽的身份,見工多數沒回音。她說:「部分僱主知我咁細個已有小朋友,都會面有難色。」

 

  後來阿魚經明愛風信子服務轉介,數月前加入明愛社企二手嬰兒用品店「綠色小腳板」工作,與社會重新接軌。「綠色小腳板」計劃項目經理霍惠賢表示,店員多是年輕未婚媽媽,因學歷不高及欠工作經驗,求職時常碰壁。「社會對未婚媽媽多少有些歧視,見她們年少已有孩子,擔心她們做事無責任心。」

 

  但因她們有育嬰心得,遇到新手爸媽顧客,也容易打開話匣子。霍惠賢稱讚阿魚工作有幹勁,及不怕辛苦。「店內也要兼顧收集、搬運及清潔等工夫,但她都好肯學及受教。」投身社企後,她總算找到自己的事業。

 

「綠色小腳板」回收的玩具,多數以原價三至四折平售,貫徹循環再用的概念。

 

提供平台 發揮所長

 

「綠色小腳板」店內貼有一班年輕媽媽的子女照片,為她們工作打打氣。

 

  「綠色小腳板」除了支持環保回收嬰兒用品,亦透過聘用未婚及單親媽媽,令她們重投就業市場,有能力照顧家庭。霍惠賢指年輕媽媽欠工作經驗及社交技巧,「試過有學員說『要我面試,我想死囉』,這種態度很難找到工作。這裏有嘗試及學習機會,經過半年至九個月訓練,至少她們會學懂基本搵工及待客技能。」

 

  負責BiciLine項目的社工吳文偉亦說,天水圍青年多熟習騎單車,附近亦有流浮山、南生圍及濕地公園等景點,故08年把兩者結合成培訓項目,已訓練約80名導賞員,現有20多人恆常出勤。學員透過工作,待人處事漸趨成熟。「例如Gas以前見到有團友破壞生態便直斥其非,現在懂得用反問方式,引導團友反思及學習保護環境。」

 

綠色小腳板Info

地址:香港新界葵涌葵昌路40-52號葵昌中心314室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早上10時至晚上6時 (公眾假期除外)

電話:3487 6565

電郵:greenbaby@caritassws.org.hk

網址:http://greenbaby.caritas.org.hk/htm/product.php 

 

(撰文、攝影:翟秀娟)

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