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7-20 08:00:00

義賣咖啡畫 助東帝汶啡農改善生活

  咖啡香氣宜人,近年更被視為中產象徵。但咖啡種植者的貧困,卻鮮有人在意。年輕畫家Charmine及Annie將咖啡化為顏料,描繪飽經戰火洗禮的東帝汶咖啡農民生活,冀透過義賣作品募捐,改善當地生產品質;現已籌得1.5萬港元。

 

Charmine(右)指嘗試咖啡繪畫後另有新發現,Annie亦指咖啡畫改變了其創作路向。

 

  喝咖啡,幾乎是「有品味」的同義詞。80後「PopaArt」畫室創辦人Charmine Choi坦言,過去視喝咖啡是一種享受,未想過一袋咖啡豆,竟是東帝汶咖啡農民用以養活家人的維生工具:「當知道有咖啡店想協助東帝汶人改善生產線後,覺得很感動,想試下畫咖啡畫募捐。」

 

  初嘗用咖啡畫畫,Charmine坦言挑戰大,甚至曾覺得單色繪畫沉悶,下筆後領悟卻深:「東帝汶當年被印尼入侵,其後走向獨立,冥冥中與身為印尼華裔的我有連結,且咖啡顏色切合當地人的深膚色,份外親切。」

 

不少學生為畫展出力

 

今次義賣約展出30幅畫作,目標籌款額為3萬港元,目前已完成一半指標。 

 

  Charmine的學生、90後的Annie Lam更因而改變創作方向:「我曾在英國讀藝術,畫插畫為主,畫咖啡畫後感到好得意,未來想專注用咖啡作繪畫素材。」讓她立志於此的,原來緣自畫迷反饋。「曾有一對夫婦路經咖啡店後,發現我的作品適合布置廠房,更問我拿簽名,令人很有成功感。且用咖啡作畫,旁人會感好奇,追問背後故事,更易宣揚幫助咖啡農的信息。」

 

  通過咖啡畫,二人在藝術上亦有新發現。「咖啡汁近似水彩,且要不斷試濃淡度,試過放過夜甚至一星期,等咖啡『杰些』,畫起來層次更豐富。」因素材是食物,二人笑言曾擔心會惹蟻,及後才知咖啡有防蟲功能:「畫完仲有香味,不單有視覺享受。」

 

  她們為作品定價,亦別出心裁。Charmine說:「不少學生都為將舉行的畫展出力,由5歲小朋友到退休人士都有,定價亦不會太高,如享受一杯咖啡般,希望普羅巿民也能接觸到幫助咖啡農的概念。」

 

緣於一袋豆 咖啡店變畫廊助義賣

 

Edwin表示,咖啡店的牆壁免費開放予藝術家使用,可達雙贏,客人見到新畫感覺如「換了裝修。」  

 

  義賣咖啡畫的幕後功臣,是借出場地的咖啡店老闆李健明(Edwin)。早年他在西貢開店,巧遇揹豆到店內兜售的前戰地記者Daniel Groshong,開始與東帝汶結緣。Edwin說:「Daniel想幫東帝汶咖啡農改善技術,成立The Hummingfish Foundation,4年來合作搞了不少籌款活動,例如義賣當地貓屎咖啡等。」

 

  Edwin笑言,多年努力漸見成績,目前基金會已與東帝汶約20條村落居民連繫,以善款改善生產設備:「東帝汶資源豐富,不用農藥種植,但生產很原始,仍用人手剝豆,品質不高,故想引入機械改善加工,減輕其負擔之餘,又可出產精品咖啡。」

 

 

 

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