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1-27 08:00:00

黃金時代經濟 社會資源勿浪費

  仁人學社創辦人容蔡美碧退休前除了打理自己生意,亦參與多個社會企業,研究社會創新,「發覺『人口老化』這個議題已經『打到埋身』,社會卻沒太多人討論,那何時才開始準備相關設計和人才?要知道討論、思考、實行都要十年八載才見到成效,那時候香港已成為一高齡、老化的社會。」

 

  心焦的她牽頭成立「黃金時代基金會」,希望成為老齡化議題的倡導平台,社企界踴躍支持,前立法會秘書長吳文華更拍心口擔任顧問一職。本周六日假會展舉行第一屆「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

 

  容蔡美碧認為社會充滿各式各樣的偏見,如:「老就是負擔、沒意義、等死。人人說『老人問題』,實情是一個不可逆轉的現象而非問題。所謂『黃金時代』,是人生中最好的階段,多了時間少了家庭負擔,累積到一定經驗和人脈關係,就可以繼續扮演不同的社會角色,貢獻社會,做義工甚至是創業,均有很多可能性。」

 

社會對「老」 存苛刻定義

 

前立會秘書長吳文華(左)認為此刻才是她人生的「黃金時代」,故當容蔡美碧(右)請她擔任基金會顧問,即二話不說答應。

 

  基金會希望從政策、經濟、民生和社會共融各方面,去探討老齡化問題。而其中一項工作,是推動釋放社會資源,「勞動人口減低,吸納外勞作用有限,何不利用本身資源(身心仍然活躍的老人家)?」

 

  她透露跟海洋公園合作推出「黃金導賞員」等計劃,給老年人培訓和跟社會再接軌的機會。

 

  現時社會除了對「老」存在苛刻的定義,也有其他形式的忽略:

 

  1.慈善機構和非政府組織由於預算有限,在舉辦大型活動甚至是日常運作時常以分文不收的義工代替受薪的全職或兼職工,而義工中不乏長者。

 

  擔任顧問的吳文華對此舉不敢苟同,「團體要搞活動籌款時,義工的車馬費應計算入活動成本之中。」她續說:「老人家用自己的時間去為社會付出,我們應該是欣賞而非剝削。同時也可助一些願意工作的人,有額外的收入。」

 

「黃金時代」消費力 勿忽視

 

人口老化帶來無限商機,包括針對老人家行動不便而設的科技產品。圖為專門幫助中風長者訓練關節的「Hand of Hope」及其開發者Binod Subedi。

 

  2.吳文華又指,很多仍相當活躍的「黃金一代」,在退休後卻被社會遺忘。「他們是社會資源,應該善用而且令他們感覺受到照顧。」例如能在設計上多想一步,就可以讓老人家的活動和享受人生空間大得多。很多老人家不是不想外出,而是覺得外出不便。「穿上成人紙尿片,褲子夠不夠闊?橡筋會否太緊?時裝設計上有否想過老人家要穿怎樣的衣服?難道只能穿睡褲和運動褲出街?」

 

  容蔡美碧認為老齡化社會給人們很多新的提示,她提出發展「黃金時代經濟」:「香港有這麼龐大的『黃金人口』,各行各業都應留意到這社會需求。例如護理中心和養老院都需要很多器具協助工作、家居用品均需要在物料和設計上適合長者使用。」

 

  她續說:「目前經濟活動都是圍繞年輕一代,覺得長者既孤寒又不用打扮入時,少人開發老齡優質生活產品。」

 

  她相信這是「黃金時代」的龐大商機,首屆「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周末舉行,「將集結不同方面的專家,告訴我們其他國家正在做甚麼。」與會者日本仙台市東北大學長者國際研究中心代表村田裕之研究黃金一族的消費行為。「只要讓商家知道市場趨勢,看到商機就自會生產到合適的產品和服務。」

 

  吳文華指,「黃金時代經濟」帶來的經濟效益也幫助到這一代人。「要想想甚麼新機會可以發展,而社會上又多了甚麼新資源,而這資源可以幫助這一代人。」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