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3-16 08:00:00

旅居上癮 港家庭「遊牧」6年

  大部分家長看重子女成績,但有人寧願孩子從遊歷中學習。非常爸爸岑皓軒與妻兒去年展開為期四年的旅居生活,首站落戶泰國,早前遷往成都經歷新挑戰。最近決定延長旅居計劃至六年,明後兩年將「玩轉」德國及峇里,做真正「遊牧」家庭。

 

 

 岑家四口吃素,生活簡樸,四處為家也活得自在。

 

  「倒空自己,重新做個小孩學習新事物,認識更多地球村朋友」,這是岑皓軒(Matthew)旅居的原因。回顧在泰國一年,岑家切實做到。兩個兒子下田學插秧,夫婦赤手用泥磚起屋,一家先後接待50個多個不同地區的朋友,他笑說:「對旅居已上癮」。

 

  身在異地,由零開始,Matthew發覺適應新生活非想像中困難,最難反而是能否放下既有價值觀。「遇過在泰國打工的港人,他們說起泰國即發嘮叨,埋怨馬路爛、交通擠塞及泰國人工作效率低,似是未放下急促生活節奏。」但他與太太卻樂在其中,「馬路爛才有泥長花草,塞車可小睡或看風景」,說到底還是看心態。

 

改變價值觀 適應新生活

 

 

  過去一年Matthew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遊牧」家庭,透過分享知悉德國獨有放任教育制度、峇里有由竹建成的綠色學校「Green School」,他決定延長旅居計劃,放眼看世界。「Green School提倡可持續發展,意念接近我和太太的lifestyle!」他說完成六年「遊牧」生活後,擬在台灣、峇里或沖繩落腳,過自給自足的耕作生活。

 

  說到經常搬家,會否令六歲及五歲的兒子學習上不適應?Matthew說兒子讀國際學校行IB課程,不愁銜接問題。「反而係Michael(長子)在香港讀happy school,26個字母未認齊,但泰國的學校逢周五默生字,佢一到星期五就頭痕。」Michael連續三個月默書捧蛋,但夫婦並不焦急。「他們說英語並無問題,太太教他認字母,亦很快吸收,學期尾更取得最佳進步獎。」

 

兒默書「捧蛋」不焦急

 

Michael(右)及Jason利用舊布料畫水彩,畫得非常投入。

 

  Matthew在成都有四個甲級商廈單位放租,足以應付生活開支。「租屋、學費合共約兩萬蚊,搭巴士兩蚊、食碗素麵10蚊,價錢大約是香港一半。」

 

不設框框 刺激創意

 

  鄰家孩子忙於上補習、興趣班,岑家卻自家授課。岑太Isabella本身喜愛畫水彩畫,她會就地取材,用舊布料、舊卡紙及玻璃樽也可作畫。「之前搬屋有舊紙箱,孩子用嚟造屋及造車,舊廁紙筒剪剪貼貼就變成雀仔。小朋友創意無限,唔使規範佢哋,驚喜更大!」

 

  就像長子Michael有段時間常畫恐龍,連朋友也問他為何只畫恐龍。但Isabella卻以小孩「喜歡畫甚麼便甚麼」為前提,從來不給他們題目。「有次Michael將所有恐龍畫釘埋一齊,變成一本畫冊,連我都諗唔到!」

 

 

 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