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2-24 08:00:00

梁百行商家角度 經營社企「街馬」

  近年,跑步熱潮愈來愈熾熱,大型跑步或馬拉松賽事名額更一席難求,甚至引起網上炒賣,跑步熱亦帶來一系列消費浪潮。全城街馬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梁百行形容,「跑步市場」是細水長流,老少咸宜,充滿商機。

 

全城街馬喜愛發掘香港的獨特景物,將跑步與不同範疇合併,如藝術、地質、深山、大街小巷。圖為梁百行(右)及鄧祥兒(左)。

 

  曾任上市企業集團營業總經理的他,以商業角度營運社企,既能提升品牌價值,亦能有助聯繫社區,宣揚跑步風氣,對社企、贊助者及社會是「三贏」局面。

 

  2013年成立的社企「全城街馬」,以嘉年華、本港特色賽道及大街小巷為主打,相信籌辦跑步比賽不止為了跑手的快樂,更是幫助青年及社區發展的渠道。「全城街馬」曾跑入九龍東及大帽山,下月將聯同新創建集團及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一起跑入地質公園。

 

有心發展社企 需要執行力

 

  擁有18年跑齡,曾出戰250公里戈壁沙漠及100公里新加坡日落馬拉松的44歲梁百行,是名副其實的跑步發燒友,同時擁有20多年從事廣告及市場策劃經驗。梁於兩年前與另外兩位從商的跑步好友張亮及魏華星,創辦社企「全城街馬」。3人的從商經驗,有助營運社企,「空有善心,沒有執行力,社企難有長遠發展。從商時結下的人事網絡,令我們更有執行力,在社企管理上更具效率。」

 

  梁百行透露,作為社企,不能只靠跑手報名費及捐款。現時「全城街馬」的資金主要來自商業機構贊助,大部分收益將捐贈給慈善機構及跑步培訓計劃。「我們希望能透過舉辦跑步項目,靠自己營運,做到自負盈虧。不想將控制權放於他人身上,若如果他們不捐款,我們就不能服務別人,這不是我們想看到。」

 

  社企要獲得贊助商資助,不能只靠對方的善心,長遠方法是創造自身品牌的價值。梁百行希望贊助商是因為他們有商業價值,而不是因為社企,出於一片好心去投資。「當然,跑步比賽形象正面。對方投資之餘又能做善事,對我們、贊助商及社會都是好事,是3贏局面。」

 

項目要大 關注參加者想法

 

  要提升品牌商業價值,梁百行以商人角度指:「小規模商業價值不大,一搞就要搞大型比賽,感染人數及目標也能提升。我們去年第一場比賽,規模就有5,000人,可能是全港第3大跑步比賽。」

 

  另外,梁百行亦注重參與者的想法,「不是我們提供甚麼,而是對方想要甚麼。」全城街馬其中一個宗旨,是讓市民享受跑步,過程是親民、開心、大眾,而不只是為了比賽,所以街馬賽事以「家」出發。作為跑者,梁認同比賽時間若是太早,與日常作息相違背,家人亦難以到場支持,所以街馬堅拒凌晨時分開跑。「而且跑步不是一個人的事,為了讓現場氣氛更適合一家大細,賽事亦會布置為嘉年華形式,讓親友邊玩邊等候。」像舉行的九龍東街馬賽事,則以森林動物為主題,配備巨型滑水梯、綠色市集、跳蚤市場等元素。現時坊間10公里馬拉松賽事並沒有獎牌,梁深明普遍市民要完成10公里絕不容易,「他們要訓練很久,付出很多汗水,對他們來說絕對是一個里程碑。」故全城街馬10公里特別設有獎碑,獎勵他們的付出。

 

  要吸引更多參賽者及商業機構贊助,比賽就要夠特別。梁百行觀察到香港其實有很多大街小巷,極具特色,但卻經常受到忽略。而街跑要挑戰的,就是日常要應付的天橋、石級、窄巷、修路等,跑入日常生活的大街小巷,接觸周遭的人和事,感受城市的脈搏,體會不同社區的獨特個性,以九龍東街馬為例,就首次跑入觀塘繞道,「而下月舉行的勇跑地貌王,則跑入地質公園,欣賞本港特有的六角柱群。」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