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6-22 08:00:00

藍色經濟之父 由一杯咖啡談創新

咖啡喝完,剩下的渣滓有甚麼用途?你能想像它能製成飼料、布料、顏料,甚至用作發電嗎?現實生活,像咖啡渣般未被善用的資源多的是,「藍色經濟之父」Gunter Pauli認為,只要運用創意將廢物變寶,不但可解決資源短缺,更可創造強大經濟效益。

 

「藍色經濟之父」Gunter Paul

 

「每次沖咖啡,我們只用了它0.2%的效能,餘下99.8%可以做甚麼?」聽Gunter Pauli的演講猶如欣賞一場魔術表演,他擁有一雙魔術手,不但能將咖啡渣變肥料,種植蘑菇解決饑荒,甚至將之改造為布料、顏料及發電原料,創造就業兼帶動經濟。他更成功化石為紙、將野草變橡膠、尿片當化肥……他來港為《經濟日報》及Nu Skin「創新趨勢論壇」演講,聽眾均對他的成果嘖嘖稱奇。

 

實踐想像 製造驚喜

 

 

他是「藍色經濟」概念始創人,廿年來推行逾200項兼具經濟及環保效益的創新企策,靈感源自對自然的觀察。「90年代我是生產環保番梘的企業家,以椰子油為原料。我的工廠建構綠化,著重綠色生活,但原來我是個笨蛋,一次在印尼目睹椰子油生產,才驚覺自己一直在破壞猩猩的家園。」事件令他內心交戰,一想到將來在子女面前抬不起頭,Pauli決定改變,發掘更可持續的藍色經濟。

 

好奇他的創意何來,他說關鍵是保持赤子之心:「以童真的眼睛看世界、決策,世界會變得不一樣。」他更謂要創新,最好對事情一無所知,「你知道GoPro(運動攝影品牌)?創辦人不熟悉相機,他們只是嫌器材笨重,難配合運動拍攝,才創出GoPro。對我來說,創新就是think like a child(用孩子角度思考)。當你對某些事毫不知曉,你如何解決?」他微笑。

 

很多公司只着眼成本,但Pauli認為相對要管好盤數,企業家更應問:「哪裏有資源?我能做甚麼?如何創造價值?你要有想像力和自信,自信建基於驚喜;當你想像的事實踐了,就有自信,你就能得到市場垂青。」

 

旅遊教育啟發探索

 

他有六個孩子,但並未送子女上學,反而透過旅遊教育。「我的理念不是Teach(傳授知識),而是Expose them to many things(讓他們自行探索)。之前我便帶他到極地卧冰,感受清新空氣。」對孩子而言,簡單如「蘋果何以長出樹上?」已能引發無窮想像。父母應擔當啟導者,建議每日對孩子說故事,激發靈感。

 

推動創新 毋須專家

 

港府將成立創新及科技局,Pauli的反應是:「要創新,先要對該範疇一無所知,最大問題是政府項目通常由專家策動,有專家就難創新,因會被經驗局限……這就像問人能否創造莫札特的音樂一樣,他們聽見會挫敗,自覺不能。但你叫不認識莫札特的人創作好聽的音樂,他們不會有包袱或試圖複製,結果更佳。」他認為創新產業應由有願景和思緒清晰的人帶領,而非專家。

 

 

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