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3-21 00:00:00

一群「傻傻」熱心人 為無家者添溫暖

  這個冬天很冷,但寒風凜凜的街頭卻傳來一抹溫情。一群自稱「傻人」的熱心人,黑夜中向無家者及拾荒者噓寒問暖,送上糖水、麵包和頸巾表達關心。這個由民間發起的「平等分享行動」,過去一年多將關愛種子散落,參與者以生命影響生命,令行動如茉莉花革命在各區遍地開花。

 

較早前Benson(後排右一)與北區「戰友」同行,將20元心心紙幣及物資送給長者及無家者。

 

  自稱「傻人」的Benson認為人人生來平等,前年政府向市民大派六千元,他與友人在facebook發起「平等分享行動」,將這筆意外之財跟深水埗的無家者及拾荒長者分享。Benson強調他們既非慈善團體,也不是義工,參加者是「戰友」,只希望以平等分享方式,將資源帶入社區。

 

寒風凜凜的晚上,一班「傻人」到深水埗跟拾荒長者噓寒問暖。

 

一個飯盒一支熱飲 都是關心

 

  Benson說,「過程中沒有『施』與『受』的身份,探訪長者及無家者毋須任何名目。一個飯盒或一支熱飲,都是簡單分享及關心。」戰友由最初10多人增至近月約200人,他們不定期聚頭,集資進行分享行動,從深水埗默默伸延至油尖旺、觀塘、新蒲崗及北區等地,像一顆種子,逐漸發芽、成長及開花。

 

自稱「傻人」的行動參與者,自備乾糧送給長者,令他們十分感動。

 

  去年中參與行動的Elton,認同行動提倡人人平等的理念,其後與數名北區「戰友」展開「北區平等分享」行動。由30多人夾錢買米買油買飲品,送給區內流連的孤單長者。

 

早前Florence(右一)跟「戰友」親手做麵包,送贈給區內長者,令他們笑開懷。

 

  「戰友」之一Florence形容,首次參加深水埗「平等分享行動」,見到等派飯盒的人大排長龍,感到震驚。「香港是富裕城市,原來還有這麼多人為一盒飯、一件衫爭起來。」此情此景提醒了她對社會隱蔽的一群不要視而不見。早前她跟「戰友」自製麵包送給長者,將分享行動繼續發芽。

 

隨身帶備餅卡現金券

 

較早前「平等分享行動」曾落區為長者剪髮,讓他們精精神神過新年。

 

  同樣受「平等分享行動」感染的Sandy,早前跟朋友走訪油麻地、太子的麵包店和士多,收集賣剩的食物,到尖沙咀派給無家者。她說希望每月發起一次分享行動。「我隨身帶定餅卡及超市現金券,見到有需要的人便跟他們分享。」

 

  Benson坦言,沒料到行動會散落各區,他強調,「我們只是一盤散沙,一班傻人通山跑。」他們繼早前落區義務為長者剪髮,年廿九當日也分組到港九多區,與長者分享乾糧等物資,以渺小行動分享大愛精神。

 

愈來愈多網民認同「平等分享行動」的理念,行動由初期十多人參與增至逾百人。

 

感受無家者熱情 分享難處

 

Joyce(右三)曾相約劇團成員發起送糖水行動,為深水埗給無家者送上溫暖。

 

  只要齊心,三五知己也可成事。香港手語歌劇團成員鍾在思(Joyce),一月中透過facebook號召,跟劇團朋友發起送糖水行動。當晚一行20人帶著薑汁湯圓及蛋糕,為深水埗給無家者送上小小心意。

 

  Joyce說部分朋友是首次接觸無家者,起初也有點腆,生怕說錯話傷害他們。「點知他們非常熱情,很主動跟我們分享他們的難處,甚至有無家者說想多見我們,很開心有人跟他們閒聊。」

 

社會對貧窮警覺性提升

 

簡單如一個麵包,也標誌著這班熱心人對無家者的關懷。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近年港人關注貧富懸殊、跨代貧窮及退休保障的意識增加,整體對貧窮問題的警覺性趨增。

 

  由於政府及非牟利組織有既定制度依循,有時未必可即時回應正在轉變的社會問題,故激起一股民間力量的關注。「民間組織通常透過社交網站集結力量,關注很多社會問題。以前說起貧窮問題,會想起找政府處理。現在很多人會思考如何以自己既有條件,以行動作出幫助。」

 

(撰文:翟秀娟 攝影: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