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10-29 08:00:00

【兩大盛事同舉行】香港社企優秀員工嘉許禮2015暨第二屆社企認證標誌頒授儀式

Text: Elize Chan

 

  上週二,社企業界兩大矚目盛事同場舉行,超過200人出席參與《香港社企優秀員工嘉許禮2015暨 第二屆社企認證標誌頒授儀式》,主辦機構香港社會企業總會(社企總會)表示自2014年成為「香港社企優秀員工嘉許計劃」的主辦單位及在香港全面推行「社企認證」起,每年均突破去年成績。

 

 

全港四分一社企計劃的員工獲嘉許

 

  獲嘉許的優秀員工數字由去年113位增加至今年124位(約10%的增長),即接近全港四分一社企計劃的員工獲得嘉許,其中2位獲嘉許的優秀員工更在台上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以及他們如何透過社企獲得幫助和肯定。

 

  其中一位分享員工是梁雲峰先生,童年志願希望從商,惜因年少無知誤入岐途,曾經錯過了建立事業的黃金機會,幸好接受福音戒毒後重獲新生,生命逆轉後在戒毒所擔任社監一職,以「過來人」身份幫助戒毒者重新開始。沒想到一年前,他可以與機構一起創立社企 -「新生中央洗碗服務」,並擔任工場主管,負責營運業務發展、管理生產流程及培訓員工等工作,亞峰奇妙地兜兜轉轉,最後竟實現了兒時的志願。

 

  另一位分享員工是患有先天性失明的鍾智明先生,從沒想過失去視力反成為別人的祝福,幾年前受聘於失明人士協進會,推行「網惠人人」社企計劃。由於亞明本身為一名視障人士,能透徹了解視障人士的需要,因此,他不但擔任推廣無障礙數碼科技訊息,為機構提供網頁無障礙程度測試、培訓及顧問服務,亦將網頁設計轉化為無障礙,讓視障人士可以透過屏幕閱讀器接收網絡訊息。透過亞明的貢獻,幫助不少視障朋友拉近與人的距離。

 

獲認證社企突破全港十分一

 

  全港唯一一個為社企而設立、幫助社企進行「驗身」(檢測管理質素)的評審系統:「社企認證(SEE Mark)系統」,在短短一年間,獲認證的社企累計亦突破全港十分一(即超過50間)。

 

  在禮典上,主禮嘉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GBS,太平紳士向剛剛通過評審的13間社企頒發SEE Mark證書。新一批接近20間社企亦將於11月開展「社企認證」評審。張局長表示,「能與社企業界一同見證兩項盛事感到萬分欣喜,尤其喜見很多社企員工的辛勞獲得肯定和嘉許,另方面十分欣賞「社企認證(SEE Mark)」的推展,SEE這個好名字正好形容公眾有目共睹獲認證社企的良好管治和質素,是社企界的Q Mark,「社企認證」有效幫助提升社企的營運和管理能力並增加透明度,助市民大眾更認識社企的價值。」

 

 

  自2008年至2015期間,香港社企由222間急增至527間,反映社企蓬勃發展。近年有研究顯示,社企不單聘用大量弱勢社群,而社企能創造的社會效益更達1比7之多。隨著社企持續發展及越趨多元化,市民亦更關注社企的管理質素及社企員工的受惠情況。

 

 

  社企總會會長郁德芬博士BBS太平紳士表示,「感謝渣打香港150週年慈善基金贊助,讓香港擁有首個『社企認證』系統。透過此計劃不但提升社企的透明度,更提供聯繫平台讓社企與本地公司企業交流,促進跨界別合作。我們期望在未來三年,超過三分一的本地社企能獲頒社企認證(SEE Mark)標誌,證明本地社企能有效實踐其社會目的及具良好管理質素。我們亦計劃把『社企認證』拓展至大中華及海外,長遠創造更大福祉。」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