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09-30 08:00:00

80後哲學生 創「不講理」學院

  人既是理性生物,思考過程當然講理,主修哲學的Daniel Epstein當然比你我更精於此道,但他偏偏以「Unreasonable」來命名自己第一盤正式的生意。擺明「不講理」,但明顯不少人受落,更憑此與維珍航空創辦人布蘭森並肩取得「世界企業家」獎。

 

Daniel力指創業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貧窮,其實只是一面鏡子,反映清潔食水、教育、醫療健康、經濟、職位創造、氣候改變等環環相扣的問題。當你聲稱要解決貧窮問題,就必須將所有其他問題都計算在內。」

 

  早前Daniel來港出席「2015社企民間高峰會」啟動禮,並短留一周,向社企、商界、青少年講企業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

 

  「開始大學生涯不久,我便知道我想當一個企業家,可能是做手機App,也可能是電商平台或其他。」直至某次旅途中,Daniel終於得到答案,他在日記簿記下:「我想設計一些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案,而這些方案,所有企業也能做得到。」他更認為自己是被問題揀選,要以此作為終身工作。

 

「倘成功 人類歷史重回正軌」

 

  也不待大學畢業,Daniel便初試啼聲,協助科羅拉多州的州外學生,爭取學費與本地大學生看齊。否則他們隨時要多付8成,達5萬美元一年。之後再涉足新興市場的生態旅遊,「遊客付1,000元當地導遊登高山,當地導遊可能只有9%(90元)落袋。我希望改變這事,讓導遊能拿到95%。」他續說:「我每次創業都有一共通點,就是讓一些『非盈利』的組織,以一個盈利的模式,嘗試解決社會問題。」

 

  Daniel強調:「我們不必強調是否社企,著重的應是企業對社會問題的意義。」他續說:「企業家應該有解決社會問題的精神,企業家既有影響力、時間、人脈關係、金錢和聲譽等等,為何不去處理最難解決的事?成功了,人類歷史就能重回正軌。」

 

不當打工仔 寧助童兵融入社會

 

  Daniel高呼:「我熱愛企業家的力量!」原因是他們抗拒既定框框,也不被人內心的逃避主義所窒礙,重新定義一切,使人驚喜。他深信同一件事情,有些人會看不到解決方案,有些人卻從中啟發意念。「但有意念還不夠,你更需要實踐出來。沒有事情比創造前所未有的價值,或解決從未曾被解決的問題,更令我興奮。」

 

  他從未打過長工,畢業後於09年再創Unreasonable Institute,本身非為傳授營運社企的方法。「我們針對那些想解決社會或環境問題的企業家,他們一心希望行動所帶來的影響能植根於企業產品或服務核心,甚至是企業DNA。」門檻是計劃要能影響至少100萬人,例如讓利比亞童兵重新融入社會等,「希望用最具規模的解決方案,大規模地解決社會問題,產生最具影響力的效果。」

 

  訪問剛好在社企「愛烘焙餐廳」進行,「但我不會認為這些社企咖啡館毫無意義,任何人只要有意創不同以改善社會問題,我都會很驚喜,永不會輕視他們工作的價值。」

 

獲TED幫助 邀企業家做師友

 

  10多位「學員」會花4至5星期時間,於科羅拉多州及後來成立的烏干達、墨西哥「校舍」內接受不同大型企業或社企負責人的分享及指導,亦會跟一些創投資本、天使投資者等交流,助他們尋找投資來源。

 

  Daniel說:「所有初創企業也是沒錢沒人脈沒聲譽,我也是其中之一。」由是他廣邀TED、蓋茲基金會等合作,「我們未有名聲,但它們有,由它們幫口能招攬到很多出色企業家加入我們。」他的說詞是:「我們正在做一個可能是『至激』、也最具影響力的實驗,不知會否成功。我們不知成功的關鍵,但深知失敗的關鍵——我們會失敗,除非我們擁有像您一樣了不起的導師。」

 

  他說在美國,初創企業生態系統早建立完善,初創者獲大量支援,投資者願意投資具風險的創新意念。「很多成功的企業家均曾受師友或前輩提攜,他們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扶助新一代企業家。」師友陣容包括Google X創辦人Tom Chi、前HP CTO Phil McKinney等。「人們總有錯誤的觀念,就是要有很多資源方能開始一些計劃。你有好的意念,能找到投資者;金錢以外,反而堅持下去更重要。」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