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08-05 08:00:00

社工開社企 「微型森林」助基層

  都市人工作忙碌,被生活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有社工冀用植物藝術為港人紓緩壓力,平靜身心靈,並開辦社企「微型森林」,透過網絡銷售微型森林盆景作品,並為企業辦綠色減壓工作坊。

 

  不單如此,她更盼望為基層婦女帶來生命轉變,培訓並聘請10多名基層婦女成為微型盆景設計師,自力更生受尊重,擺脫弱勢要人可憐的形象。

 

「微型森林」創辦人周彩紅冀為基層媽媽提供自力更生的機會,證明她們有才能,不需別人可憐。

 

  曾在大型社福機構做社工8年的周彩紅(Rainbow),一直希望為基層帶來生命的轉變,卻有感機構盲目追求受助人數,不做實事,限制多多,遂決定離開。

 

  在去年10月,她決定結合藝術興趣,創立社企「微型森林」,培訓一班深水埗基層單親或新移民的婦女學習種植微型盆景,成為設計師透過網上銷售作品,和辦工作坊到企業授徒。

 

讓基層婦自力更生 受尊重

 

  Rainbow見過不少富豪總理做「大龍鳳」,穿得珠光寶氣去探訪基層,「猶如去動物園參觀」:「但我班媽媽不是動物!她們有talent(天賦),客人付錢,我們就賣作品或提供服務。」賺取外快幫補家計之餘,她認為更重要是提供自力更生的機會,製造出一條路讓她們向上流,過對等、有尊嚴的生活,「我們不需要別人可憐!」

 

  工作機會亦幫助一眾基層婦女重拾信心、重建與社會的聯繫。

 

  Rainbow憶述,曾有新移民媽媽來港7年,從未到過中環,直至一次她們到中環為企業辦工作坊才首次踏足,「那位媽媽感歎『原來中環是這個樣子的』,試想想平日她們哪有機會到中環?」

 

  由對微型盆景一無所知,到現在出外在眾人面前講解、教授種植的原理,Rainbow見證著媽媽們的成長,「最初出隊都會漏嘢,而且參加者中有不少外國人,她們會好驚不敢說話,現在都會盡量用身體語言或圖像去溝通。」

 

  微型盆景漸為人所知,競爭對手浮現,Rainbow銳意走高檔品牌路綫,賣藝術品概念突圍。她批不少競爭對手從內地購入大批量產品「沒有靈魂」,而「微型森林」每一件作品都有不同主題,她嚴格控制品質,「我們不是做產品,做得唔靚我會叫班媽媽再做過。」

 

嚴控品質 寧選用貴價植物

 

  內地不乏微型盆景產品,惟她指廠商欠專業知識:「我見過有些將水種和沙漠性的植物放在一起,兩者根本不能同活,會好快死。」

 

  她深信:「一分錢一分貨。」選用貴價植物,部分更由外國進口,如荷蘭青苔,約40至50元一塊。

 

  以一盆售價490元的微型盆景為例,單材料成本已佔約180元至200多元不等。由於希望盡量將收入分予媽媽們,加上每小時的80元工資和交通、食飯等津貼後,「我們只靠薄利多銷賺錢」,故至今仍未收支平衡。

 

  除了網上銷售,「微型森林」亦主力為企業辦工作坊,教授綠化知識、幫員工減壓、提供團隊凝聚訓練,暫時已有6間大企業回頭客如保誠。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