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07-29 10:41:42

更生人士的人生下半場

  香港的弱勢社群雖包含各種背景與階層,但他們其實面對著很類似的社會問題:歧視與標籤,而更生人士與精神病康復者卻因大眾主觀印象,往往認為獨居長者或殘疾人士等社群較值得關注。香港善導會的副總幹事李淑慧說:「大眾認為他們應該為自己所做的事感到羞愧,但事實是他們知而悔改就足夠;而若他們勇於在人前分享又會被指責無悔過之心,所以他們壓力很大。」這好像是驢子的故事一樣,無論選擇騎或不騎牠總會招來非議。我們希望讀者能平等地看待每一個有需要的人,事實上每個人都曾經犯錯,若以此為同理心去諒解別人的處境,不要做道人長短的途人,那麼驢子和牠的主人所走的路應該能平順一點吧。

 

 

  曾經有廣告口號說「生命無take two」,告誡大家要小心謹慎做抉擇,因為生命不能重來。但是不是錯過了就等於沒有機會改過? 如果把更生人士甚或所有人的人生比作一場遊戲,上半場在各種難度的招式中我們不免會被擊倒,又或因防敵不慎而掉入陷阱輸了一局。不過這些都會成為經驗,下一局再來的時候就能發揮得更好。所以Game over不是人生的完結,反而是第二生命的開始。

 

群眾壓力

 

 

  更生人士在人生的遊戲世界裏雖然輸了上半場,當希望在下半場或重開一局努力時,卻被大眾標籤他們是做壞事或不正常的人,即使改過也容易因衝動性格或負面思想被認定會再犯。對他們而言,重投社會卻面對就業困難,僱主或某些工種強調不會聘用有案底的人,以致他們大部份只能從事低技術和勞動性的散工,加上薪酬不穩定,住屋方面又未能付擔昂貴租金而不能向上流動,形成惡性循環。其家人同樣面對社會的歧視目光和輿論壓力,像釋囚的兒女未敢向他人啟齒父母的去向和背景,感到羞愧而形成心理壓力,又或年幼子女無人照料與看顧等。

 

  至於年輕的更生人士不少與毒品和黑社會扯上關係,出獄後易受朋輩唆擺而影響操守,若與家人關係惡劣者缺乏支持更有機會重蹈覆轍。更甚的是,有些在囚人士根本不察覺自己有情緒輔導需要及對自己的行為未感不妥而沒有求助,令問題累積。有些則恰恰相反,出獄後覺得自卑和對人很敏感,背負著犯事的罪名難以重新開展新生活,不敢面對群眾;而大眾更對更生人士問題缺乏同理心,支持度亦較微弱。

 

輔導與預防

 

  香港善導會作為一家服務更生人士和精神病康復者的機構,提供輔導服務與預防工作予服務對象,恰如遊戲中為戰鬥者增值的「攻略」,靠著這些提點與幫助突破難關。他們的工作內容分為四大類別:社會康復及預防犯罪、精神健康、職業及社會企業和社區教育與義工服務,主要都是關注更生人士和精神病康復者的身心靈三方面發展。硬件上如提供短途宿舍、生活津貼和職業配對,甚至為釋囚的家人如幼年子女提供照料;又有轉介戒毒、精神復康服務和為候審人士提供諮詢等;軟件上,機構獲資助於各懲教院所開辦技能課程和再培訓,還著重提供各類康樂和社交活動,協助他們建立人際關係融入社會。

 

機構為少數族裔戒毒康復者提供廣東學習班,協助其適應社區生活。

 

  除了針對他們本身的困難而開設的服務外,機構還開僻新途徑主動接觸相關的在囚人士、吸毒者和性工作者,而這種外展的目的是藉此發掘潛在有需求的社群並重建良好的生活方式,故外展社工專門到訪美沙酮中心、懲教院所和「一樓一」等地方為他們做自願性質的愛滋病病毒及丙型肝炎抗體等測試。另外最重要的是心理輔導過程,協助他們提高保護自己、減少危害健康的行為。

 

自力更新

 

  機構積極舉辦多樣接觸大眾的社區的健康教育和義工培訓,因為教育是預防犯罪、建立正確價值觀的第一步,所以善導會多到各區中、小學提供預防犯罪教育服務。而在青衛谷預防犯罪教育中心內提供了多媒體創新的體驗設施如模擬法庭、模擬監倉等體驗式活動,了解本港的刑事條例和犯罪議題,並在活動中反思人生價值和加強批判思考。除此,又鼓勵更生人士、精神病康復者與大眾一起參與義工服務,像義務剪髮和輪椅維修等社區服務,擴闊社交增強共融生活。

 

學生在模擬法庭中穿起律師袍進行辯證比賽,模擬真實的審訊過程。

 

  為了協助更生人士重投社會,機構轄下的社會企業明朗服務有限公司內聘用了近六成的更生人士就業,而且業務多元化,有搬運物流、清潔、展覽裝置及餐飲(韓廚麵,韓式特許經營餐廳),每個服務範疇都做到自負盈虧。李淑慧指明朗與一般市場僱主不同的是他們付出更多耐性和包容,如遇問題亦主動與其商量。還指有些年輕的更生人士在明朗工作後得到很大的轉變,由處事懶散變得細心用心,更有職員因表現出色而被其他公司賞識聘用。由此可見,一個機會對於他們來說十分重要。

 

最終目的

 

  其實犯事與患上精神病,就像雞蛋與雞的問題一樣難分因果,李淑慧認為輔導服務和預防工作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必需堅持下去。她說:「我期望將來所有的更生人士不再畏懼向大眾講自己的過去的故事,社會又能以正面的角度包容他們,營造一個共融和安全的環境讓他們重新開始。」

 

 

機構簡介:

 

 

  香港善導會主要提供復康及多元化的服務,以協助曾違法人士改過遷善、向公眾推廣預防犯罪及匡助有需要人士的解決精神健康問題等,重投社會。

 

  摘錄自PMM Media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