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04-08 08:00:00

置地CEO彭耀佳:企業社會責任新趨勢

  要建立社會資本,有賴社會各界以至每位市民共同努力才有成效。當中,商界擔當的角色日益重要,因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正是建立社會資本的重要途徑之一。

 

怡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及置地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彭耀佳

 

  是次午餐演講由怡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及置地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彭耀佳先生擔任主講嘉賓,基金推廣及發展小組主席、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行政總裁金民豪先生任主持。彭先生以置地公司主辦的慈善籌款活動「鼠戰中環」為例,分享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和建立社會資本的實戰經驗。

 

  「鼠戰中環」是置地公司由2006年起舉行的年度籌款活動,參與者需穿上行政人員裝束或創意服飾在中環競賽。目標是協助提高各界對精神健康的認識,並為集團成立的慈善機構「思健」(怡和集團於2002年在香港成立的註冊慈善組織,並由集團年青行政人員所組成的「怡和親善大使」帶領推動,致力推廣精神健康)籌款。

 

  這個非一般的籌款活動已成為置地公司最大型的重點社區活動,彭耀佳先生分享時提到它背後「非一般」的出發點:「構思此活動時我們希望能make a difference,因香港人雖樂於捐獻,但精神健康這範疇卻較少受惠,故選擇為此籌款。」活動其中一個有助建立社會資本的地方,是讓出入中環的金融從業員、專業人士和社福團隊、精神病康復者共同參與,一起扮鬼扮馬為慈善出力,彭先生認為:「讓不同界別人士透過活動而連繫,有助體現共融精神。」

 

  為了提高各界對精神健康的認識,集團除了舉辦「鼠戰中環」外,還透過「思健」發揮跨界別協作及凹凸互補的精神,推行教育及促進融合的工作。

 

跨界別合作 推行教育和預防工作

 

  與醫院管理局合作在中學舉辦「Teen 使行動──青少年思健推廣計劃」,提高青少年對精神健康問題的認識,透過接觸精神病康復者,消除歧視;並由具備專業知識的醫護人員教導學生關注精神健康,學習面對功課壓力、處理人際關係等問題。彭先生分享說:「外國有研究指出精神健康問題很普遍,每三個家庭中就有一個家庭的成員有此問題,但往往被忽略,社會亦有所忌諱,故教育和預防工作十分重要。」

 

凹凸互補,促進社會融合

 

  在集團推行就業培訓計劃,協助精神病康復者重新建立工作習慣,學習與同事相處,以便日後求職,再次融入社會。至今已有數百名康復者受惠,彭先生稱讚他們大部份工作表現都不錯,且與同事相處融洽,離職時大家都依依不捨。

 

  此外,「思健」設立中途宿舍及提供直接經濟援助,協助精神病康復者融入社會。這連串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工作,除了讓集團能回饋社會、提高企業形象外,彭先生認為最大的得著是贏得員工的歸屬感,「新一代很著重工作的意義和滿足感,若公司能提供機會、時間和資源讓他們服務社會,他們感到公司有人情味就不會輕易轉職。」管理層的體恤和讚賞,對推動員工參與義務慈善工作有鼓勵作用。他舉例說:「如上司能調動工作來配合、犒賞一頓慰勞宴,或是在活動上現身,都能令員工感到受重視和支持,兼顧義務工作時便更有動力。」

 

 

  彭先生指出,企業在參與社會服務時評估成效一環亦很重要。他說:「根據我們委託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鼠戰中環』以及學校的教育活動等都能有效提升社會關注精神健康,增加對精神病的認識,減少歧視。」從評估成效得到的具體成果,能推動集團及員工參與的動力。彭先生不諱言具有人力物力的大公司,推展可持續的項目來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比較容易,他勉勵各界要多思考如何幫助中小企釋放力量,成為建設社會資本的一員!

 

  轉載自勞工及福利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通訊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