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02-18 08:00:00

升級再造展創意 廢物變「天才」

  棄置儲物櫃可變身行李架,用完即棄的住客拖鞋能化為燈罩……理工大學學生升級再造(Upcycling)的創意,將酒店廢物變身,製成品有望落戶五星級酒店。

 

  升級再造的產品可能仍然叫好未叫座,但正一步一步推進。如聖雅各福群會在酒店寄賣的升級再造產品,未來有望增多。

 

評判滿意學生作品,其中由舊儲物櫃升級再造的Carrier Camel行李架外型脫胎換骨,備受讚賞。 

 

  理大設計學院和工程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與香格里拉酒店集團合辦設計比賽,34名學生去年9月起分成13組,到訪集團旗下的今旅酒店(Hotel Jen)及深灣遊艇會,任意挑選廢料。去年12月初賽中,評審對各作品幾乎一致稱好,更謂不少創作具備規模生產的潛質。

 

儲物櫃製「駱駝」 暫存行李

 

 

  不少酒店現於接待處旁用金屬網罩著暫存的行李,出線的其中一組學生,知悉今旅酒店打算將櫃台移至酒店中央後,有感行李欠安全。他們原打算借舊儲物櫃予人的安全感製作有腳的行李架,後來改成更好玩的駱駝形,名為Carrier Camel,冀幫助酒店即時吸引客人。

 

  「這簡直是天才!」評審之一、香格里拉企業社會責任總監葛佩怡(Patricia Gallardo)讚歎,她解釋:「Carrier Camel是解決不少酒店問題的實用方案。不止一家,而是任何酒店!」除認為繩子可改用金屬質料確保安全,評審幾乎一致讚好,更指行李架形狀大小可隨酒店地點改變,如在內地可變成熊貓,隨時能成今旅賣點。

 

5大準則 長遠須可規模生產

 

 

  餘下5隊出線者皆兼顧環保、功能、安全、創意及規模生產5個準則,其中3隊學生不約而同用酒塞和玻璃瓶,製作碟子、裝飾及足球機。

 

  專研升級再造的專業設計師張瑋晉稱讚他的理大師弟妹創意滿溢,如利用塑膠的延展特質,交出令評判驚喜的燈罩。

 

  葛佩怡透露,已向母公司嘉里集團提議,在MegaBox展示學生作品。她預期,香格里拉的酒店隨時用上幾款創作:酒箱足球機能配合南京香格里拉新酒吧的體育主題;初賽僅僅落選的點心籠圓凳及枕頭套玩具組合,則有望分別進駐今旅酒店及集團的度假酒店。

 

  「五星級酒店每事每房俱細緻優雅、標準一致,(再造產品)大概是你最不預期的東西,用上了卻頓添玩味,每件作品都有故事可說。」按重量計,香格里拉本港3間家酒店棄置最多廢紙作回收(1.84萬公斤),其次為酒瓶(約3,140公斤)。

 

比賽試水溫 冀洽商持續發展

 

  葛佩怡補充,要視乎學生5月畢業展的決賽設計,才有最終決定。不過,旗下環球商務品牌Traders Hotel正革新為今旅酒店,須更換不少物資,「現時正有機遇(採用)。」

 

  今次比賽是試驗性質,理大設計學院副教授梁町希望能跟香格里拉長期合作。理大也正夥同荷蘭環保公司跟太古集團及賽馬會洽談合作,長遠期望未來能訓練學生靠減廢創業,同時減少廢物。「有些如拖鞋是長期廢物,每天都有很多對,但香格里拉無法用太多盞燈(指入圍作品),故始終要想如何向外發展成可持續的生意。」由於升級再造對大商企來說是蠅頭小利,故需夥拍社企才能得出可持續商業模式。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