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02-11 08:00:00

設計為城市服務 應與民對話

  城市設計的原意是為了令生活更美好,可是在香港,公共空間如公園常被指設計不合市民所需,有點本末倒置的意味。

 

 

 Belinda和Jose認為,城市設計師須注重社區需要。「例如讓人們享受可持續生活,即是高質素的公共空間。或不以汽車作主導的街道設計,考慮能否用單車取而代之,或是讓居民安步當車。」 

 

  近日訪港的西班牙建築師Belinda Tato和Jose Luis Vallejo Mateo眼中,這無關建築師的工架:「結合科技、環境、空間和交流是必備要素。只是他們空有天賦,卻忽略社區需要。」公共空間設計本是為公眾而設計,毋忘初衷,雖不一定能得出最佳設計,但至少能改善城市空間和生活質素。

 

  上周,Belinda和Jose從西班牙遠道而至,除了擔任MaD(創不同)年會2015的講者,亦為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園境建築高級文憑課程的同學舉行工作坊,幾十名同學分組考察周邊的公共空間,表達自己對公共空間的看法和觀察到的問題。當中不乏有趣的發現,例如有同學發現到,公園內的單車徑中間部分斷開兩截,騎車人士要透過不同方法,將單車或騎或推或抬,帶回單車徑。

 

  同學跑到戶外地方,考察身邊一些本來好像很熟悉的公共空間。這是很有趣的經歷,因為一般來說,愈接近我們、我們愈常去的地方,我們就愈不會去留意。」Belinda說。

 

設計本意 讓生活更美好

 

Belinda為HKDI園境建築高級文憑課程的同學舉行工作坊,分享公共空間設計經驗。 

 

  兩位建築師以Urban Social Designers(城市社會設計師)自居,他們認為:「城市的議題,需透過社區途徑,以設計來解決。」而人民就是城市設計的能量所在,「像西班牙,就有很大範圍的公共空間,人們都愛跑到街上去,是很有生命力的國度。」Belinda說:「香港也給予我相類似的感覺,市中心、街道上滿是人群,同樣很具生命力。」

 

  很多設計師忽略了設計的本意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二人也坦言,自己踏上建築師之路時,學校也側重於教授設計技巧層面。「但城市設計是愈來愈複雜的事情,不能只顧自己的創作概念,有時也要思考別人的想法和需要。就算我們身在同一城市,每一個人也要面對不同的現實情況,因此我們覺得有必要跟社區走得更近。」Jose認為,設計師須認識群眾,而群眾本身也應該互相認識。「一個健康的城市,人們應該彼此認識和交流,因此我們想透過設計,建立社區對話和參與的平台。」

 

世博設空氣樹 製造清涼

 

  兩人曾參與西班牙、北歐、意大利、法國以至中國等地的設計項目。Belinda說:「氣溫控制是城市公共空間設計一個很重要課題。只有為人們提供舒適的氣溫,人們才能夠在空間內進行不同活動。」例如:

 

  西班牙:具備地中海氣候,陽光充沛,夏天炎熱令人不舒服;

 

  北歐:冬天嚴寒不易適應;

 

  香港和上海:夏天炎熱,跟西班牙相似,只是濕度較高。

 

  二人在馬德里的得意傑作「空氣樹」,便曾於2010年「移植」至上海世博。空氣樹採特殊物料建造,當外面氣溫上升至某個炎熱水平時,空氣樹便會開始運作,在沒有使用冷氣機的情況下,樹下空間的氣溫將比外面低7至10度,空氣樹下是大片空間,「人們可以聚首交流,在樹下進行任何活動,例如拉下屏幕看影片,或搭建舞台開演唱會,甚至踩滑板也可以。」

 

  Jose則倡議讓公眾享有可持續環境:「馬德里也好,上海或香港也好,人們之間都需要互動和聯繫。這不單單是活在同一座城市,而是要活在一起,建立社區,彼此一同成為城市的一部分,也就是公民。」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