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01-21 08:00:00

愛自己的反思 天然染髮

  說天然染髮,相信很多人都知,要講的是 Henna 海靈草植物染。這當然不是新鮮事,但在癌症康復者兼導師 Connie 口中說出來,我體會到簡簡單單的天然染髮行為,原來更深層看,其實是愛惜自己、重新反思生活質素的第一步。

 

天然染髮兼具護髮作用,Connie 病後維持每 2 至 4 周給自己染一次,現時頭髮已完全回復健康狀態。

 

  很多人開始接觸 Henna 染髮,都是因為「不傷頭髮」四個字。但作為乳癌康復者的 Connie,初次接觸這天然染髮的方法時,其實根本沒頭髮。

 

天然:減少接觸化學劑

 

化療期間剃光晒頭髮的 Connie,笑言自己就是由此告別染燙受損髮質。

 

  09 年發現患上乳癌第二期的她,在局部切除手術後,再要跟進化療電療,而當打完第一針化療,頭髮已是一梳就甩一大把。「因為不想每天起床都發現枕頭滿是脫髮影響情緒,便索性叫丈夫幫我剃個光頭,然後綁頭巾戴假髮。而就在這沒頭髮又經常出入醫院等治療檢驗的期間,我為了『過日晨』,參加了一個癌病過來人分享的天然染髮班,由此開始接觸 Henna 染髮。」

 

  當時當刻,她學完也沒頭髮試用,但大約 6 個月後完成化療,在快要開展電療前,她的頭髮逐漸長出,且不出所料,跟其他病友相似,都是「一出就出白髮」,很軟身又攣攣的,狀似營養不良。

 

 

天然染髮劑有趣之處,就是只會白髮上色,因此會有類似 highlight 的染髮效果。

 

  「當頭髮生得約半吋長,我已嘗試天然染髮,希望幫白頭髮上色,我要令自己看來更精神,更有信心打贏癌症這場仗。」事實患癌期間,Connie 見盡很多戴帽戴口罩低著頭出入醫院接受治療的病友,她完全明白情緒可以對病情有幾大影響,而憔悴白髮蒼蒼的外形,絕對是幫凶。「我從來貪靚,加上做婚禮統籌工作經常要見人,所以我一向都是不停漂染燙電髮的人。到得病後,頭髮全沒了,我是有不開心,但亦不致於太傷心,因為我知道失去傷晒的頭髮後,再生過出來的,我會懂得更愛惜它。」

 

  病而後有覺醒,正正是她的寫照。以前用的吃的,問心,她都沒上心,吃的東西有甚麼成分完全不知,工作忙起來更可以飯也不吃,而用的護膚品更是牌子價錢行先,從沒深究自己塗在面上的化學劑、防腐劑有幾多。「我家族完全沒人患過癌病,連媽媽都問我份人咁樂觀,點解會患乳癌。當然這問題就是醫生也答不上,但自己做了幾十年人,都沒好好對過自己的身體,沒關心過日常吃的用的是甚麼成分,這些疏忽都是自己的責任。」

 

天然簡單原來就是美

 

  就因為不想病後看著自己「身心情緒都向下跌」,Connie 更積極要提升自己的自信,而開始投入天然染髮,便成了她關注生活質素的開端。「開初在醫院學的天然染髮方法,都幾大陣仗的,又要用磅又要計分量比例,作為癌病治療中的病人,我覺得自己已幾多事要煩要記,所以就想可否簡化方法去做。」於是,她從網上找資料再親身一試再試,例如試過想用白醋代檸檬汁作定色,這才發現坊間白醋很多成分已不是米醋,都是化學合成物;又試過煮咖啡、煮中藥材首烏熟地來作為「加色」,但發現論頭髮上色效果,其實普洱茶最好用。「經過摸索過程,我更深信,生活上很多事很多情,原來天然的、簡單的,已經很好。」

 

  由此,她吃的用的都開始轉向天然,貪靚的她病後甚至沒再俾錢做過Facial,反而會用蛋白敷面,又會攪爛燕麥做面部磨砂,然後覺得自己臉色更好。而體驗得著的簡化版天然染髮方程式:Henna 海靈草粉+蛋黃+檸檬汁+普洱茶,她更樂於跟病友分享。「因為染料成分天然,用的都是草本植物及食物,既不會污染環境,我們亦用得安心,更曾試過約埋同期做放化療的病友,齊齊在家一起打麻將等染髮夠鐘,這期間大家有傾有講抒發內心感受,我覺得很能釋放情緒。」

 

  她自言以前統籌婚禮,把口要似「啷過油」,說句好話就是一封利市,非常現實派,但得病後,她那份樂觀愛說話的專長,透過在醫院、在癌症基金會服務中心(癌協)做義務導師教的天然染髮工作坊,更多了一重意義。「染髮其實是長期戰爭,因為頭髮會一路生長,亦一定會出白頭髮,不論有病好沒病好,我們都很應該找一個天然方法,可以讓自己安心用下去。而預備天然染髮劑的功夫,說實話,簡單得不得了,3 分鐘已做得完,我開工作坊其實也是講多過做,希望可以藉著天然染髮這平台,能給當下正放化療進行中的病友打氣及抒發情緒,希望大家睇到我會知道捱過之後,我們可以有更加愛惜自己的選擇。」

 

天然染髮劑 DIY

 

 

  材料:Henna 海靈草粉 3 湯匙、檸檬汁 2 茶匙、蛋黃 1 隻、普洱茶適量。(此為短髮分量,長髮可加倍。)

 

 

  Step 1:浸泡普洱茶包,放涼至室溫後,逐少加入已放 Henna 粉的盛器,慢慢拌勻,至再沒粉粒的 BB 食用糊仔狀態,完成後放一晚待發酵。

 

 

  Step 2:翌日使用前,可打蛋隔起蛋白,加入一只蛋黃入 Henna 糊仔,拌勻,這樣既可增加潤髮作用之餘,又不會影響稀稠度。

 

 

  Step 3:再加入 2 茶匙檸檬汁拌勻。檸檬汁作用是定色,可增加染髮上色效果。

 

 

  Step 4:拌勻至稀稠度不會呈「滴漏」狀態,即為合適。如過稀者,可略加少量 Henna 粉以免「上頭」易滴漏造成不便,而過稠則可加點普洱茶,否則會影響上色效果。

 

 

  Step 5:Henna 染髮要乾髮用,故應用時要先洗頭,吹乾後可在髮線邊、耳仔及頸項用手指塗點凡士林以防著色,然後才把糊仔塗在頭髮上,約 1.5 小時後把已乾涸髮泥以溫水沖洗掉,即可見白頭髮已染上啡金色。

 

小資料 

 

  跟 Henna 手繪圖案一樣,天然染髮劑的主要成分,都是一種生長於印度的灌木葉子 Henna,中文名稱海靈草,又稱指甲花、鳳仙花,數百年前印度已有採摘海靈草葉片,經曬乾製成粉末,以此在身上畫圖案或染髮的習慣。現時很多南亞裔人開的小雜貨店,都可找到一包包的海靈草粉,以 Connie 的經驗,每包 $20 約 200 克的分量,已足夠像她般短髮、每 3 至 4 周染髮一次者,用上半年。

 

  至於染色限制,天然染髮以啡金色為主,但視乎用料配搭,她指也可微調,例如:

 

  ‧如用凍水開粉,染色會帶金較淺色。

 

  ‧用咖啡開粉,頭髮染色會偏金色。

 

  ‧如開粉後沒放一晚發酵,即時使用染色亦會較淺。

 

   Henna 粉以免「上頭」易滴漏造成不便,而過稠則可加點普洱茶,否則會影響上色效果。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