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9-17 16:06:31

從孩子視角看世界 發掘意外的收穫——楊詠琳

  最近一兩年新興起一種另類的旅行風氣,出外遊走已經不局限於享受型玩樂,而是更具溫度的義遊。Travel for Good 的深/心度遊,讓一眾父母帶著孩子到柬埔寨起屋、探訪,真正瞭解當地的風土人情。家長們經常會以為是自己單向的給予孩子們學習的機會,但往往在旅程中發覺原來事實並不是這樣:小孩子觀察到很多大人未能看到的事情,抑或是從另一個角度看所經歷的事,使父母們能喚醒童心,以更開闊的眼光去看世界。

 

  9歲的小妹妹:「我很欣賞那位配樂師!」

 

 

  假如這句說話是在一場音樂會裏道出,家長們大概不會有一絲詫異——不過他們觀賞的是一場以各種雜技和動物來吸引眼球的馬戲團表演。一波又一波的特技表演,觀眾們的眼光當然只放在馬戲團的成員身上。而不同的是,這位小朋友會關注到那節奏輕快有力的音樂,以讚嘆的表情看著那位一直默默在背後努力演奏的配樂師。馬戲團的表演結束後,家長們都站到表演者的身邊拍照,唯獨是這位小妹妹會跑到配樂師的身邊,拍照談吐間流露出欣賞之情。

 

  11歲的小弟弟:「為什麼在同一條村落,有些屋有電、有一些沒有?」

 

 

  深度遊的行程當然包括走進柬埔寨人家中,與村民對話交流。在探訪中,小朋友會發現在家中無窮無盡的電力供應,原來並不是理所當然的存在。而且他們會觀察到並不是每家人都有能力去負擔昂貴的電費,即使在同一條村每家人的生活環境也有差別。是的,小朋友喜歡問問題,而這些問題其實大人也可以問。在繁榮的香港裏亦存在著貧富懸殊的問題,資源分配不均是現狀,但改變通常都是有一個觀察、一個問題開始實行的。

 

 

  3歲的小弟弟:「哈哈!」

 

 

  Travel for Good其中的一個特色就是為當地人完成一個社區任務,而這次的親子團就是深入村落,學習以傳統建築方式重建房屋。比較年長的小朋友就當然能投入地跟父母和當地人一同拿起鎚子,從零開始建起一間屋,當中的辛酸都被其後那種感動和滿足感所蓋過。而這位3歲的弟弟雖然語言能力有限,只能用身體語言去跟當地的小朋友互動,但他是最能融入當地人的團友。那些跑跑跳跳與哈哈大笑,不僅為團友們提供歡樂,而且能徹底展示到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不在於語言的能力,而是那顆想交流的心。只要有心,單靠肢體動作也能使小朋友們與當地人融為一夥,建立起那難能可貴的友誼。

 

 

  總而言之,以童心看世界會使人有另一番體會,難怪人們經常說童心未泯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因為我們不會局限自己在既定的框框裏,而是會跳出來,從多角度去探討身邊的事。在日常生活裏,多試試像9歲的小妹妹那樣留意平常人不會注意到的細節,像11歲的小弟弟去探索一些看似簡單的問題,像3歲的小弟弟那樣不害羞地以一顆真心去待人,會發現世界很不一樣,變得更感恩更美好。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