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06-23 15:10:39

賣一捐一 社企心從生活開始(何凱婷)

「買一送一」是很多企業招徠顧客的手法。「賣一捐一呢」?聽來有點奇怪,但隨著Tom Shoes 採用「One for One 賣一捐一」銷售模式,每賣一雙,就捐一雙給沒鞋穿的小孩,不但成為解決貧困問題的創新型企業的典範(自2006年以來,Tom Shoes 已經在60個國家捐出了超過3500萬雙鞋),也取得生意上的成功,帶領很多銷售不同產品的企業紛紛仿效。例如,Warby Parker 銷售並捐贈眼鏡;Roma Boots 銷售並捐贈靴子;Nuori Bar 每賣出一包營養棒就給一個饑餓孩子捐出一頓餐點;Sir Richard's 銷售並捐贈避孕套;KNO Clothing 向流浪者收容所進行捐贈;Soapbox Soaps 每賣出一份肥皂產品,就捐出一個月的用水、一塊肥皂,或一年的維他命等等。愈來愈多的公司都正將創造社會影響這理念作為公司戰略和核心業務不可或缺的部分。


事實上,「賣一捐一」模式也有機會產生非預期的不利後果。而要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的最佳途徑其實是要推動當地企業的蓬勃發展。所以許多人都不斷修改模式,避免產生負面影響。好像Tom Shoes 本身也修改了它的商業模式,以去年為例,開始銷售咖啡,每售出一磅咖啡就捐贈出一個星期的純淨水。有評論家認為,這與捐鞋相比是一種進步,因為咖啡是種植在這些純淨水的受捐國,這有助於維持當地的就業機會。去年Tom Shoes 創辦人Blake Mycoskie 也決定出售一半股權給美國投資公司Bain Capital,以加速One for One模式。

 

 

另一個例子是售賣各式亮麗文具的美國企業Yobbi,他們採用 「Buy One Give One」 模式,每賣一件文具,Yoobi就會捐出自家文具給全美需要的學校。Yobbi希望能在2015年達到送出30,000份文具包給750,000位學童的目標。

 

 

暑假快到了,還記得小時候開學前,牽著爸媽到文具行買新文具的興奮之情嗎?大家家裏也有一些買了還未用的文具或者玩具嗎?雖然我們不是Yoobi 或者Tom Shoes,但我們既然可以有能力買,也有能力可以捐吧?

 

SVhk 其中一個創新項目Playtao「遊樂道․無窮天地」,將於7月4日(星期六)在香港科學園舉行聯校結業典禮及嘉許頒獎禮,以表揚學生努力學習,及讓他們有機會參與大型活動表演,其中包括與科學園的青年創業家合辦「夢想未來論壇」,預計將有大約400名家長及學生到香港科學園出席活動。假如大家有適合6至11歲小朋友的小禮品及文具,可以捐出作頒獎用途,不妨聯絡我們,一起回饋社會,讓社企的心在生活裏萌芽。

 

Playtao
T:
+852 5623-2625
E: enquiry@playtao.com

 

何凱婷
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副總監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