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0-03-17 11:00:00

共益經濟圈方興未艾(下)

商業創新 危中有機

 

  就筆者觀察和研究所得,共益經濟圈的生態系統漸趨成熟,形成國際性的網絡,社會效益更為強大。許多企業家窮畢生精力摸索企業成功之路,但若能在過程中找到志同道合者,效果更為相當益彰。

 

  共益經濟圈是一個從下而上的開放平臺,運動推手透過他們的努力和網絡,讓更多公司瞭解共益企業的理念,自行決定是否申請認證。成員透過不同的途徑開發對社會或環境有正面價值的產品和服務,是自由經濟的體現。

 

  對商業機構而言,無疑希望可以量化「創造共享價值」,「共益環球實驗室」對症下藥,提供一套嚴謹、具體、客觀、公開和透明的可衡量的評估系統,幫助企業朝著指標發展。對學術和政府機構則提供可量度商業效益的方法。

 

  共益經濟圈建基於高層次、包容性強和崇高的論述,放眼全球和當地未來的發展,與其他的商界運動(例如共享經濟、綠色經濟、公平貿易等)可互相補足和聯繫,產生更大的協同效應。「共益環球實驗室」去年起和聯合國合作,在商界推動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透過公開的線上平臺,企業可以評估、比較和改進公司與可持續發展目標相比的績效,並針對關鍵指標和同行進行基準測試,以提升影響力。

 

  共益企業所掀起的影響力已越來越大,引起《紐約時報》、《經濟學人》、《華爾街日報》等世界性財經界媒體的主流關注。「共益環球實驗室」和其創辦人也在國際上獲得多個獎項。

 

  消費者行為正在改變,越來越多人希望自己的消費用得其所,給社會帶來正面的效益。共益企業則致力實踐有益於社會與環境及可持續發展的產品和服務,與用家互生共贏,切合市場期望。

 

  共益經濟圈的價值觀是企業培訓和吸納創新人材的最佳橋梁。它不祇是由認証的企業推動,而是由所有持份者參與,包括企業員工、用戶、投資者、合作夥伴。他們認同共益的理念和價值觀,願意創造共用和持久繁榮的企業工作,讓共益企業更容易吸納和留住尋找有意義的工作人才。共益企業之間也可以有效地學習到卓越企業之商業模式,創造顧客價值,提昇業績。

 

  經歷政治博奕、社會撕裂、瘟疫影響、經濟下滑,大家都積極尋找新的途徑來實踐夢想。有志的朋友可以突破狹窄政見的框架,透過共益經濟圈,在商界、社企和專業界別推動創新,擁抱共益的心態,和世界接軌,創造更多合作空間,讓香港重回國際都會的定位。

 

  作者是共益實驗室(香港和澳門)聯合創辦人、黃金時代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仁人學社創辦人及副主席、社企民間高峰會主席、多間社會企業的顧問和慈善機構的委員、作家和電台節目主持人等。

 

  電郵︰Rebecca@goldenage.foundation

 


共益企業Participant Media 出品的American Factory 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