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3-07 12:03:58

從銀轉金 創新契機

  由於醫療科技及生活質素的提升,全球已邁入前所未有的長壽時代,今日誕生的嬰兒有很高機會可以活到上百歲。去年香港更成為全球最長壽的地區。到底龐大的中老年人士對人生下半場有甚麼想法呢?他們有哪些新需求呢? 市場應發展出甚麼新產品或新服務?

 

長者不成負擔反造就商機

 

  傳統的想法認為長者退休後沒有工作能力,加上體衰力弱,將成為社會的重擔。事實上,「銀髮」概念已不合時宜。步向晚年的「嬰兒潮」一代(1946至1964年出生者)經常被稱為「黃金一族」,與舊世代的「銀髮族」截然不同。他們不僅經濟狀況較為富裕穩定、教育程度較高及思想更開放,對生命的意義、生活用品及質素的要求偏高,這些思想及行為上的改變形成了一個全新的市場。

 

  「黃金一族」與年輕世代的差異沒有人們想像的大,反而是跟上一代的「銀髮族」大相逕庭,成為推動經濟的新動力。

 

經濟轉型 黃金商機

 

  人口結構變化直接帶動了經濟結構急劇改變, 改變了就業市場,締造了新的需求。這些改變牽涉社會每個層面、界別和年齡層,單靠政府和社福界是解決不了的。由長者支撐的黃金時代經濟將成為解決人口老化挑戰的重要一環。商界擁有豐富的資源,能因應市場的需求而推出適時的產品和服務。產業如何在這浪潮中轉型,同時又能夠永續經營,就需要有不一樣的思維模式。

 

  牛津經濟硏究院的報告顯示,有9成的高齡受訪者表示希望能在家頤養天年。各國政府亦積極推動居家養老。所以「生活產業」將是長者產業未來發展一大重點,其中除了日常衣食住行等生活必需品外,也包括提高生活品質的教育、娛樂消閒、旅遊等,更會直接帶動周邊產的發展。

 

  本港企業「文化村」成立於2001年,除經營安老院外,第二代接班人積極推動安老創新,引進多款新產品及配套設施,希望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公司近年從日本進口吞嚥輔助食品「食倍樂」軟餐,利用酵素把攪碎的固體食物,轉化為柔軟順滑的啫喱狀軟餐,用於各式各樣的食物,如叉燒飯、煎釀三寶、白切雞、紅豆冰、西多士等,賣相比傳統的「糊仔」更吸引,讓吞嚥有困難的長者可品嚐色、香、味俱全的食物,提高膳食質素。

 

  另一獲奬的日本電動輪椅代步車「Whill」,能突破地形所限,可於泥地、碎石地及斜坡上行駛,配備可原地360度橫向旋轉的全向輪,而且只需三個步驟即可分拆輪椅,方便搬運。這些裝置可提高中老年的活動能力。醫學界也証實越能獨立自主的長者會越健康。公司現時積極拓展中國內地、東南亞及海外巿場。

 

  這種轉型不容易,因為市場調查、研發、測試、銷售、品牌建立過程需要投入大量資金和專業知識,還要取得董事局或投資者的支持。願意冒險的先行企業,將來的經濟和社會回報也會高於落後於市場的落伍企業。

 

安老創新 改變的契機 

 

  創新是社會應對高齡海嘯的一個重要契機,並且是建立創新生態環境最重要的動力。香港的安老創新近數年亦開始湧現。

 

 

  社會企業「好好生活」在沒有人脈、背景及資金下成立,憑藉創辦人的理想和對市場的觸覺,從各地搜羅以往從未引入香港的優質產品,幫助長者解決生活上遇到的困難,藉此提倡活齡生活模式。五年下來,除了入口來自各地的新穎日常用品外,現在已升級轉型,設計自家品牌的長者家具。其中一個特別的產品名為「電動自立椅」,只需要按一個按鈕,座位可以自由升起或者降低,使大腿無力、膝蓋關節痛的長者都可以獨立起坐,減少照顧者身心壓力。另一日本製造的產品「輕鬆轉椅」可以向前向後滑動或360度旋轉,還有90度安全鎖,方便長者坐著時進出餐枱。

 

  推動生死教育和環保殯葬的社會企業「毋忘愛」以人性化與環保為定位來籌劃喪禮,把生死教育的理念,以最具體的殯儀服務來實踐。「毋忘愛」的環保殯儀理念,在喪事的每個細節中實踐:選用可循環再用的吉儀、布置以時令盆栽或絹花取代一次即棄的鮮花、再造紙製成的紙紮、環保紙棺、可生物降解的骨灰盅等。

 

商界觀望 政策推動

 

  服務老化社會,應要平衡市場效益和社會效益。由於高齡的需求與挑戰是前所未有的經驗,政府與企業都在學習和實驗新的模式,把中老年市場細分,加深對不同年齡層和經濟能力各異的客戶的需求,進行產品與服務的創新,開拓市場發展機會,並進一步將本港經驗複製擴散到其他地區。

 

  香港的長者產業處於起步階段,大部分企業仍抱有觀望的狀態。要令商界有動力投資在長者市場,政府應擔當推動及促進的角色,並搭建公平、公開的市場平台去支持行業的發展。公共政策, 如勞工、土地、金融及敎育政策等均影響長者市場的生態。香港稅率甚低,我們在發展黃金時代經濟時,不能像稅率高的國家般由稅收來支持。反之,香港商業發達,唯有從產業的角度出發,才有足夠資金支撐,令社會得以永續發展。

 

  以上的企業會在將於3月8-10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中現身說法。有興趣的朋友請瀏覽:https://www.goldenage.foundation/expo-summit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