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12-06 10:05:57

「雁行者」志在千里 (謝家駒)

  今天介紹的一個案例,主角是一位年輕的紐西蘭人,他開創了一個極為創新的組織,名叫Enspiral,我把它譯作「雁行者」。

 

  衛佐瑟(Joshua Vial,圖)是土生土長的紐西蘭人。他在大學念的是傳訊科技,畢業後從事IT 工作,做過程式設計員,也創辦過IT 服務公司。三十多歲,生活優哉悠哉,但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甚麼意義。於是停了一下,開展自己的「間隔年」(gap year),到處旅行。既遊盡經濟發達國家,又訪遍落後地區,看到的及感受到的令他對人生有很深刻的反思。

 

 

  很多問題困擾著他:為何世界這麼貧富懸殊,且有愈來愈厲害的趨勢?為何環境生態愈來遭受破壞,各國政府又坐視不理?為何所有國家都有這麼多人失業,是不是一個永遠不可以解決的問題?為何奢侈的、浪費的消費品充斥市面,而「金字塔底層」人士的基本需要卻得不到滿足?…… 

 

  他回到紐西蘭後,脫胎換骨,成了另一個人。他向自己發誓,今後每一小時都要好好地運用來令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但是如何做?

 

  首先,他要為自己解決生計問題。他發覺,以自己在IT行業的專長,每周工作二至三天,便能夠豐衣足食,其他時間可以用來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他開始了這個工作模式不久,便發覺身邊不少朋友也有類似的想法,不甘於把全部的精力及時間放在傳統意義的工作上。 

 

  他靈機一觸,何不成立一間公司讓這些志同道合的人可以一起工作、一起做夢、一起改變世界?於是他構思了「雁行者」這間新穎的公司。

 

  它雖然是以普通有限公司註冊,但它不像一間普通的公司。

 


 

組織新穎

 

  公司沒有僱員,只有「會員」(member),意思是所有加入這間公司的人都不是受薪的,但他們都運用自己的專長及技能去創造收入,八成的收入屬於個別會員,其餘二成留在公司內,用來為所有會員提供必須的服務,例如辦公室、會計服務、市場推廣等,如有盈餘,則由全體會員決定其用途。 

 

  這些會員的工作時間有高度彈性,基本上是每個人自己決定,但平均都是大約每周工作二至三天。他們的事業各異,由於衛佐瑟的背景,所以IT行業的專長比較多,但也有工程師、建築師、律師、會計師,以及產品設計、市場推廣、項目管理等不同的專業。

 

  簡單地說,工作模式是這樣的:每一個會員都運用自己的專長,以「雁行者」公司的名義去向外間提供專業服務,雖然是由公司向客戶保證品質,但實際執行項目的是個別會員,他們可以是一個人來承擔一個項目,或以一個小組來承擔。收入的八成歸這些會員,他們自己商議如何分配。 

 

  每一個會員都清楚知道他們不單要令客戶滿意,更要做到超越他們的期望,讓每一個客戶都有口皆碑,免費為公司宣傳。事實上,自開業以來,九成以上的專案都是客戶轉介的。 

 

  開業三年多,目前已有87 位會員及12 家附屬公司。

 

社企搖籃
 

  最重要的是他們如何運用餘下的時間,每周的二至三天,不是用來打球玩樂,而是自發地組織成不同的小組,就自己的興趣及能力,去開創一些他們覺得是對社會有積極貢獻的項目,大多數都以社會企業形式進行。
 

  他們自己集資,群策群力,運用整間公司各方面的資源及網絡,開創不同的業務,自負盈虧,共享成果。
 

  雖然並不是每一個項目都達致預期效果,但成功率卻比一般社企創業高得多,因為既有創業精神,又有「兄弟班」的運作,做起來更有計劃及團隊效應。

 

  衛佐瑟深信,Enspiral公司的運作模式,對很多人都有很大的吸引力,他也樂意將自己的經驗與他人分享,聽說歐洲將有同類公司出現;在香港,筆者也躍躍欲試,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來函談談。

 

作者為資深管理顧問,退休多年後創辦「仁人學社」,在本港及內地推動社會創業教育及培訓。

kakuitse@gmail.com

轉載自信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