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10-17 11:07:29

從共享汽車到共享城市——韓國SoCar給我們的啟發

  早前Good Lab與MaD 合作,舉辦了MaD School Social Innovation Studio 工作坊,活動邀請了韓國SoCar 的創辦人Jimahn Kim,香港本地的Myflat.hk共同創辦人 Antony Wong,光房計劃創辦人Ricky Y前來分享。

 

  首先送上關於SoCar以及韓國共享經濟發展的故事。

 

(SoCar CEO Jimahn Kim speaking at MaD Social Innovation Studio, 圖片來自 MaD facebook)

 

SoCar的故事

 

  Jimahn三年前在韓國濟州島生活,那時他和他妻子兩人共用一輛汽車。可是有時候兩人需要同時間出門,卻去不同的地方。Jimahn想,是否需要購買第二輛汽車呢?不過曾在金融業工作的他馬上開始計算,然後發現其實這樣做並不實惠。因爲他們每個禮拜才駕駛外出兩三次,買第二輛汽車的話,那輛車大部分時間只會常常擱在車庫,而且還需要每個月花錢去買保險、油費及車位等。實在不是非常划算。

 

  怎樣解決這個問題?有沒有可能,在需要用汽車的時候,就近有汽車可以讓我租用,用完把車交還原處,而不需要負擔額外的成本去租車位和保險?其實這就是汽車共享(car sharing)的概念,與世界上多個城市已經建立的單車共享系統有異曲同工之處。

 

  當時住在濟州島的Jimahn決定以濟州島作為起點,將他的想法付諸實行。他發現,濟州島雖然每年有大量遊客,但是那裏的人均收入卻是整個韓國最低的,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濟州島人均擁有1.15輛汽車,遠遠大於韓國全國人均0.45輛的平均值。爲何如此?因爲人們花很多錢養車,但是他們的汽車使用率卻非常低。這給Jimahn帶來了極大的機遇,他把公司設在濟州島,與那裏與居民逐漸建立互信關係,慢慢地有口皆碑,建立起汽車共享的社群。Jimahn和他的團隊擅用社交媒體,設計了一個非常精緻的app。打開這個app,你可以看到其他SoCar用戶最近的使用記錄和他們的故事,而且這些故事會經由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等社交媒體進一步傳播。

 

  另一方面,Jimahn和他的團隊瞄準20-30歲這個年齡層的消費者市場,因爲這些年輕人大多都有駕照,但未必能買得起或養得起車,而共享汽車則可以幫助他們解決這方面的困擾。人們開始意識到,用車並不一定需要擁有,只要需要的時候能夠有辦法獲取即可。而手機以及3G/4G網絡的普及,則使得這樣的想法變成可能。

 

共享城市與共享汽車

 

  SoCar成立一年多之後,正好新上任的首爾市市長朴元淳宣佈要讓首爾成爲「共享城市」,而且市政府會有一系列的政策和具體方法支持那些推動共享的企業。

 

  其實首爾市政府之所以要推出「共享城市」的計劃,其實也是希望通過推動共享來幫助人們重新找尋社區的歸屬感,與此同時提倡共享而不是過度消費,希望藉此解決經濟、社會和環境的問題。首爾市政府也與時俱進,修改了相關的法律,使得共享經濟的行爲有法律方面的保障*。

 

  首爾市政府大力推行單車共享以及汽車共享計劃,並且公開招標,邀請民間團體參與運營。SoCar參與投標,並且成爲最終入選的兩個方案當中的一個(另外一個是一家大型的汽車製造產商)。假如你現在到首爾旅遊,你會在一些公共停車場看到一些可以按小時出租的汽車,叫作nanum car,就是SoCar與首爾市政府合作設立的汽車共享系統。

 

  使用這樣的共享汽車非常簡單,你只需要下載SoCar的手機應用程式,然後到指定的地點利用手機即可爲汽車開鎖,用完將汽車駛回原地即可。

 

  於是SoCar開始從濟州島發展到首爾。首爾是一座有超過1000萬人口的大都會,由於急速的都市化,引致許許多多的社會問題,包括住房、交通、就業、環境污染等。但這些問題本身也包含了許多機遇。Jimahn 引述《城市的勝利》這本書裏的一句話說,「合作是人類文明得以致勝的法寶,也是城市得以存在的主要原因。」

 

  事實上,汽車的共享只是整個共享經濟圖景當中的一小部分,因爲共享經濟的系統還多其他的成員,例如,停車位的共享,服裝的共享,資訊的共享,房屋的共享,等等。

 

  韓國有一個叫ShareHub 的網站,這是由Creativecommons Korea設立的一個網站,上面彙集了關於共享經濟方方面面的信息。CC Korea上個月更是舉辦了Creativecommons年會,邀請了世界各地的共享經濟代表到首爾共同分享經驗,尋找更多共享的可能。

 

關乎經濟、環境以及社會效益的共享經濟

 

  有些人也許會問,到底共享汽車可以帶來多大的效益?

 

Jimahn給出了以下的數據:

 

  假如每週只是使用兩天的共享汽車,與擁有自己的私家車相比,每年可以節省256萬韓元

 

  平均每年私人汽車的行駛里程可以減少40%

 

  碳排放可以降低

 

  每多一輛共享的汽車,就可以減少15輛私家車

 

  正因爲SoCar不僅僅實現了經濟方面的效益,而且也實現了環境方面的效益,因而它被評定爲一家B Corporation,也是汽車業界第一次有企業獲得這一認證。同樣獲得B Corp 認證的還有美國的服裝品牌Patagonia,食品公司Ben & Jerries,以及網上手作商店Etsy 等。

 

  香港跟首爾一樣,都是大都會,都因爲都市化而面臨類似的挑戰。而共享經濟似乎可以成爲解決這些挑戰的一劑良方。經歷了佔領運動之後,我們是否應該思考,我們怎樣擁抱新的思維,重建人與人的連結,重構尊重社區、回饋社區的經濟?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