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0-01-24 07:48:33

新春嚴防疫 做好外遊及本地衞生

  本港昨終確診兩宗武漢肺炎個案,適逢武漢市實施「封城」,居民紛外逃,令港人擔心病毒可能隨之散播,感染個案在農曆新年隨着市民出行外遊或大增,要有效防疫,市民和旅客須做好個人衞生。

 

香港四通八達 倡封城不可行

 

  武漢市政府昨天凌晨突下達「封城」令,居民趁在實施全面交通管制前8小時,紛紛乘車或飛機外逃,不管目的地,只求盡快離開武漢。武漢居民恐慌性外逃,不但令內地人心惶惶,也讓港人非常驚慌。

 

  港人驚恐,一來本港失守,有兩宗確診個案;二來擔心內地疫情失控,疫區的武漢人四處外逃,即使不是搭直航機飛港,亦可以經其他省市再輾轉來港,其中恐怕有失德自私懷疑自己受感染的人,闖入香港,希望利用香港較安全有信的醫療系統,保護自己,不理對其他人的影響;另外,也或有在其他城市將病毒傳染給正在內地旅遊探親的港人再傳入香港。

 

  面對疫情傳入,有民粹政客提出封鎖武漢與香港陸空來往,禁止兩周內曾到過武漢的人士入境。惟這種做法並不可行,因香港是國際大都會,人流可自由進出,而且交通四通八達,武漢人不坐飛機或高鐵,亦可循羅湖或乘跨境巴士來港。

 

  要做好防疫,港府須從病毒源頭阻截,惟病毒已在內地28個省市蔓延,634宗確診,17人死,因此港府昨天決定將健康申報表制度,由機場擴大至高鐵西九站是正確,堵塞之前防疫漏洞,一旦證實有人感染,亦方便追蹤防治。

 

外遊減少北上 避到高危地區

 

  之前港府擔心入境旅客聚集在大堂填表造成不便,拒絕推行,在輿論壓力下終改弦易轍。當前市民最擔心病毒湧入,着眼安全多於對旅客造成不便,非常時期須採用非常措施,像911襲擊後,美國要求航班乘客須提早兩小時到機場進行行李安檢,其後更擴大到脫鞋檢查,縱有不便,乘客為了安全亦照做。若想加快申報健康流程,港府可採用類似澳門做法,容許旅客用手機上網申報。

 

  防疫不但靠政府,市民也有責。市民趁新春長假外遊,應盡量減少北上,若須回鄉探親,亦避免到高危地區,還要做足防疫措施,如戴口罩,避免到人多地方,並用消毒液勤洗手。回港後亦應在家中自我隔離14天,沒發燒或呼吸道感染才恢復上班,確保不會將病毒帶進社區和公司散播。

 

  即使留港的市民,外出拜年時也要戴口罩,因個人衞生是防疫的第一道防綫,更是個人公德心問題,只要能顧己及人,不但大家可以過一個既愉快又安全的新春,還有助防範疫情在社區爆發。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