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9-07-22 07:57:15

遊行衝突損經濟 港府解困有責

 

  本港繼續出現反《逃犯條例》修訂大型示威,公眾擔心若情況尤其警民衝突持續,將損害本港經濟中心以至安全城市的前景,期望港府能拿出政治智慧,盡快政治問題政治解決。

 

首波零售旅業 恐損長期經濟

 

  自上月9日數以十萬計市民上街示威抗議《逃犯條例》修訂,並爆發警民衝突開始,單計由民陣主辦的大型遊行集會,至昨天為止已第6次,若計及其他單位發起,每周都出現的遊行或集會更已達雙位數,而參與人數雖有多有少,並以上月16日或過百萬人數的為高峰,惟至昨日的遊行以民陣公布43萬人,警方表示有13.8萬人,顯然不滿政府至今回應的市民,並非少數。

 

  除參與人數仍眾多,反映民怨恐將續燃燒,差不多每周在不同地區的遊行集會將持續外,差不多每次遊行或集會後都出現的警民衝突,亦恐將繼續。此令市民普遍有兩大憂慮。

 

  其一,不單短期,而是本港中長期經濟穩定與發展亦受衝擊。接連的示威與衝突已損及零售與旅遊業,如示威遊行期間,沿路店舖即使沒關門,生意額亦難免大減,而遊客碰上示威,恐怕難免影響消費意慾,甚或避免來港。據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指出,大部分會員表示6月至7月首周營業額平均錄單位數至雙位數跌幅,6月的訪港內地旅行團數目亦下跌28%。

 

  更令人擔心的,是示威與衝突繼續,或予本地及海外民眾認為,本港治安惡化甚至法治受損,且未見盡頭,未知何時才可開始修復,香港標榜的城市安全不再。嚴重的更可能動搖投資者信心,影響中長期的投資與資金方向,以及本港就業。最終吃虧的,是本港整體經濟以至大部分市民。

 

  以本港經濟支柱之一的金融業為例,若大量資金為避險而部分撤離香港,一些跨國金融企業亦將部分業務與職位,遷往鄰近地區,本港金融業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勢將受損。

 

拿出胸襟智慧 政治化解民怨

 

  其二,幾乎每次示威後都出現譥民衝突以至流血,似正不斷加深警方與示威者之間的不滿甚或仇怨,社會上愈來愈多聲音指出,此或將深種仇恨的種子,令今次事件最終即使終結,警民嚴重衝突仍將藉其他事件爆發,香港和平的日子不再。

 

  港府有需要拿出政治胸襟、智慧與勇氣,以政治手段解決政治問題,例如認真考慮是否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以免本港經濟和治安前景嚴重受損。對此,港府責無旁貸。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