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08/10/2020 10:00

《華峰論證-張華峰》股票實名制對業界影響深遠

  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早於去年12月表示,繼滬港通及深港通的南北實名制落實後,證監會就會開始部署推行港股實名制,當時預料2020年初進行有關港股實名制的諮詢,但受到疫情影響而推遲,早前有報道指,證監會將於本年第四季進行有關諮詢。
 
  所謂股票實名制,即是指設立和實施投資識別碼制度,每一名獨立投資者獲發一個識別碼,每次進行股票交易,監管者都可以實時知悉買賣雙方的身份,進行實時監控,監管者若發現不當或違規交易,可即時追蹤和應對。現時香港股票市場並沒有實名制度,證監會如發現有懷疑問題交易,會向證券交易商要求提供買賣人士的資料,交易商收到要求後一般都儘快向證監會提供。
 
  現時證監會對涉嫌違規交易查詢,都是通過經紀給與提供的做法,並已經沿用多年,稱得上是行之有效,多年來券商對證監會的要求,可以說是「有求必應、逆來順受」,亦從沒聽說過證監因為券商的阻撓而未能執法。業界普遍認為,沿用原有慣用一套絕對是最好的做法,除了是本地券商早已經熟悉有關規則之外,亦可避免因轉用新制度而為券商所帶來的顯性和隱性成本。
 
  顯性成本,就是更改系統所需的費用,每一次監管者要求改革,有關的成本只會由我們券商默默承受,筆者相信如落實股票實名制有關做法亦不會例外,我們中小券商將繼續要負擔有關成本。
 
  至於隱性成本主要有兩方面。第一,此前已經有說法指出,監管機構或要求落實實名制之前,券商有必要向每名客戶徵求簽署逞交個人資料同意書,否則有關客戶將不能購買股票,只能沽售。如果最終採納這個建議,這無疑是證監會將監管的責任推到券商的頭上,因為有些客戶可能難以直接聯絡又或者有些客戶不希望參與實名制,最後新規例就可能大大增加券商與客戶之間的誤會,大大減低投資本港市場意欲。第二個隱性成本,就是有些高資產值的客戶對私隱有極高要求,如果落實實名制,將損害券商過去幾十年辛辛苦苦建立的良好客戶關係,他們更可能將股票買賣的資金轉到海外或者轉到基金,令本地券商的客戶進一步流失,有損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筆者已經多次指出,本地中小券商經營環境仍然非常惡劣,僧多粥少下造成惡性競爭,如果監管機構再進一步加大券商的合規成本,我們的經營可謂雪上加霜。我所接觸的業界朋友亦了解實名制有它的監管作用,但我希望監管者切忌「為官避事平生恥」,不要將監管者應做的工作責任,推到前線券商身上。他們應該想辦法減低券商的合規成本和與客戶之間的磨擦,例如讓社會與持份者有充份討論,以立法達成實名制,我相信業界應會接受。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 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張華峰》
 
【etnet App】精明外匯買賣三招「睇圖-比較匯率-預設提示」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Android:https://bit﹒ly/2UNb3QN Huawei     :https://bit﹒ly/33So8LS
 
etnet強化版MQ iOS/Android:https://bit﹒ly/3ljjA98Huawei     :https://bit﹒ly/3hVRU7w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