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02/07/2020 14:18

《缸邊嫺談-黃惠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望進一步鞏固

  近日除部分中概股相繼回歸令香港的金融市場變得熱鬧之外,亦有多宗關於金融市場的新聞值得關注。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關係非常密切,而目前內地金融市場正進一步對外開放,香港作為內地與國際金融接軌的橋樑,有必要提升香港金融市場的競爭力,以應對投資者的不同需求。
 
*港交所與MSCI簽訂授權協議,推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期貨及期權產品*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於5月27日宣布,旗下全資附屬公司香港期貨交易所有限公司,與全球領先的投資決策支援工具和服務供應商MSCI(紐約上市代號:MSCI)已簽訂10年授權協議,將在香港推出一系列MSCI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的期貨及期權產品。
 
  在授權協議的框架下,初步計劃推出37隻期貨及期權合約,分別追蹤多個MSCI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推出時間有待監管機構批准及視乎市場情況而定,而市場普遍預期將在今年第三季度分階段推出,相信港交所屆時將會適時向市場宣布各個合約的推出時間及細則,同時進一步優化期貨市場交易環境,當中包括正在研究期貨期權市場在公眾假期交易,以及延長每日交易時間,以方便投資者能夠更好地管理風險。
 
  其實,MSCI早於2019年3月1日已公布,將A股的納入因子由5%,分階段提升至20%。而鑑於A股在MSCI指數中的比重提升,若投資者能夠同時在香港金融市場中作風險管理,相信管理風險的成本會更低及更靈活。
 
*中證監副主席方海星表示:在港推出與A股相關的金融衍生產品時機已成熟*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海星6月於北京財新夏季峰會上表示,支持香港推出基於A股的金融衍生品,此舉不單利於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同時亦有助內地資本市場的發展。主要因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國際投資者或機構隨著對機制的認識加深,透過滬深港股通投資A股市場的交投量正在逐步增加,對利用相關衍生工具作風險管理的需求亦自然會隨之增加。惟現時相關產品仍待監管機構批准。
 
  另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同一高峰會上透露,未來港府會在互聯互通的機制上,積極推動交易所基金納入「深港通」。
 
*總結*
 
  MSCI表示,放棄新加坡,而選擇在香港推出一系列MSCI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期貨及期權產品,是因為香港的金融市場更為成熟,有較佳的金融基建及國際投資者群,加上香港已打通了與內地聯通的投資市場渠道,如「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如未來香港推出基於A股的金融衍生產品,有望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市場的競爭力。從技術層面上,這不單有助提升本港金融市場的吸引力,更有望將香港提升成為亞洲區的風險管理中心,以及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工銀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員 黃惠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