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胡一帆現任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宏觀經濟主管,曾為海通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及研究部主管,中信証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法國法盛銀行亞洲經濟研究部主管,美林證券中國策略副總裁。

胡一帆博士先後在香港大學、世界銀行、美國華盛頓的國際經濟研究所從事資深經濟研究及咨詢工作,在國內外學術期刊上發表多篇論文,觀點被財經媒體廣泛引用。

她擁有美國喬治城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中國浙江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

13/11/2019 16:12

《全球視野-胡一帆》工業利潤疲軟,但盈利增速回穩

  9月中國工業企業利潤按年增長由從8月的-2%進一步擴大至-5﹒3%,營收增長放緩(較上年同期增速從8月的3﹒2%下滑至9月的2﹒9%)以及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走低是主因。考慮到總體油價疲軟、中國經濟放緩且關稅影響延後體現,明年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可能依然乏力。但是我們預期2019/2020年上市公司整體盈利仍有望實現高個位數增長,主要得益於服務業和非國企獲利穩健增長。

*多數工業行業利潤走軟*

  製造業利潤較上年同期的降幅擴大(從8月的-2﹒2%大幅下滑至9月的-8﹒2%)。從細項來看,重工業是最大拖累,利潤增速按年急劇降低20﹒7%(8月為-10﹒7%),主要由於基數較高。在重工業中,金屬(從-21﹒4%跌至-41﹒3%)和機械(從16%跌至1﹒6%)盈利增速驟降,化工行業(跌幅從-21﹒9%收窄至-14﹒4%)表現仍然低迷。在此期間油價偏軟也是一個原因。
  輕工業的情況相對較好,盈利按年增速從10﹒9%提高至12﹒8%。在輕工業中,紡織行業利潤跌入負增長(從8﹒8%跌至-10﹒4%),而高增長行業盈利增長則提速,例如食品加工(從5﹒2%大幅升至9﹒7%)和電子行業(從15﹒7%提高至22﹒9%)。儘管製造業利潤走軟,但利潤率則從5﹒5%上升至5﹒9%,主要得益於採礦行業和重工業。

*中國股票整體盈利增速仍可觀*

  儘管工業企業利潤疲軟,但我們仍預期2019/2020年中國上市公司的總體獲利增速在高個位數,這種差異主要是由於中國經濟已從投資、製造和出口主導逐漸轉變為主要由服務業和國內消費拉動。互聯網服務、電子商務、金融服務、消費品牌以及醫療保健等行業實現強勁增長,其獲利能力和投資回報率在上市公司中日益突出。工業板塊的盈利增速也有差別,非國企要高於國企:國企的利潤按年增速大幅下滑3﹒4個百分點至-16%,而非國企則僅下滑1﹒5個百分點至1﹒1%。這也使得我們對中國股票的盈利增長更有信心,因為非國企在上市公司中佔有很高的權重。
  鑒於明年盈利增長可望達到高個位數,再加上中美貿易爭端降溫且全球增長回穩之際,中國股市的市盈率(本益比)僅在10倍左右,應吸引更多投資者駐足於此。此外,新興市場資金流向在最近幾週已呈現淨流入,因此亞洲(尤其是中國)將受惠於戰術資產配置重新回歸成長型資產。
《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