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05/06/2019 10:32

《政經脈搏-許照中》貿戰下中概股轉移上市地,香港漁人得利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趨激烈之下,有兩宗與股市有關的消息或惹來不少人的關注,其中之一是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以預托證券股份上市的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中芯國際(00981))突然在上月24日發出公告,宣布將申請自願將其美國預托證券股份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並撤銷該等美國預托證券股份和相關普通股的註冊,其二是市場忽然傳聞,年前由於港股巿場仍未接納同股不同權股份上市,因此轉往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計劃在本月內向港交所提出申請,來港作第二市場掛牌。
 
  上述這兩宗消息表面看來與中美貿戰扯不上甚麼直接關係,中芯國際方面也表示退市的決定是由於中芯國際在紐交所的ADS交易量相對有限,維護上市帶來較重的行政負擔和較高的成本所致,至於阿里巴巴,如果依據傳聞,它只是來港作第二上市掛牌,一圓它年前未能在港上市的夢,並非實際由美國市場退市,但是由於時間上的吻合,加上華為當前之受美方狂追猛打,少不免令人產生狐疑,這上述兩者是否有其它的考量?甚至有認為兩者此時此刻作出上述決定,或屬未雨綢繆,做法合理。

*中興前車可鑑,早作綢繆*
 
  中美貿易戰經過多輪談判未有結果,美方不惜以國家安全作為借口全面打擊華為,顯然為增談判籌碼,此舉令部分聽從指令的美企不惜中斷與華為合作或停止向華為供貨,圖置華為於絕境,這個詭計無疑不會得逞之外,美方不惜以國家力量,全面打擊一家5G科技已走在其前端,又是商業競爭對手的民營企業,其手段看在全球各國與美國企業有業務往來的商界人士眼中,肯定必會存在戒心。
 
  中蕊國際在2018年曾一度被美國政府發布「禁令」,雖然其處境沒有同是科技內企的中興通訊(00763)那麼惡劣,但經此一事相信也不會完全沒有戒心;中興幾經掙扎,最終除了被罰去巨額金錢之外,還要讓美方有關人員如登堂入室,派人進入公司監控其運作,才保得住美國市場,中興在美國並無上市,但中蕊國際的ADS則在紐交所有進行買賣,在前車可鑑的情況之下,能不早作兩手準備?至於阿里巴巴,以馬雲的高瞻遠矚,所謂居安思危,相信也不會視而不見,不早作綢繆。

*內企美國上市政治風險日增*
 
  除港股市場以外,美股巿場包括紐約交易所與納斯達克交易所索來是中國內企選擇前往上巿的平台,歷年以來在該兩所掛牌的中國內企數目不少,最近幾年更有不少所謂新經濟中概股跑到美國上市,據報道就是今年4月份一個月內,便已經有8家,好不熱鬧;在美國上巿集資固然不太困難,但是由於美國的市場監管制度的不同,加上他們是實施「集體訴訟」法律機制,因此除了監管成本負擔十分吃重之外,還要隨時冒上被專業律師透過「集體訴訟」機制代理投資者興訟的風險,吃盡苦頭,多年前中國人壽面對的境況,便是其中的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這次再加上特朗普政府的肆意以國家安全為由打壓民營企業如華為等的事件,勢必會給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內企帶來另外一重的風險,隨時有機會成為被政治打壓的一群。
 
  特朗普的有歪商業原理的作風一日不改,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內企面對的政治風險將日漸增加,如此一來,勢必掀動更多在美上市中國內企考慮轉移到其他市場掛牌,結果或給一直是內企主要選擇的上巿平台的港股巿場帶來新的商機。《六福金融主席兼行政總裁 許照中》
(本文只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作者所屬任何機構之立場)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