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15/10/2020 12:46

《缸邊嫺談-黃惠嫺》「十四五」規劃體育產業及消費料有增無減

  為推動「內循環經濟」發展,擴大內需和刺激消費,9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聽取「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意見和建議時提出,落實「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不斷滿足體育消費需求」。
 
  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加強體育場館及設施的建設。在內地提倡全民健身下,居民對合適場地或場館需求不斷增加,但現時內地的體育配套設施仍嚴重短缺。有數據顯示,2020年內地參與體育鍛鍊的總人數將達到4﹒35億,但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卻只有1﹒8平方米,遠落後於其他國家的水平。要實現由中國國務院在2019年發布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中就「全民健身行動要求」提出,預計到2022年和2030年,學校體育場地設施開放率分別超過70%和90%,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分別達到1﹒9平方米及以上和2﹒3平方米及以上,城市慢跑步行道綠道的人均長度持續提升,以及農村行政村體育設施覆蓋率基本實現全覆蓋等目標,亦有一段距離。
 
  而在興建更多體育場館及設施的同時,更要將智慧化運用到場館管理當中,以提升場館的利用效果及效率,並增加場館訂購,用於舉辦不同體育活動及比賽。
 
  在9月23日召開的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中,總理李克強提出,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既能增強人民體質,也有利於推動健康產業發展和擴大消費。會議確定通過三個層面來加快推動體育健身產業的發展,一是重點建設群眾身邊的健身設施,各地要制定公布可用於建設健身設施的用地、建築目錄,充分利用空閒地、邊沿場地等資源,規劃建設貼近社區、方便可達、面向公眾開放的多功能運動場、體育公園、健身步道、球場等;二是簡化健身設施建設審批流程,且新建居住社區要按規定配建健身設施;三是加強政策協同,支持社會力量參與。
 
  中國國務院在2014年印發的《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中首次將全民健身提升為國家戰略。其後,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於2019年7月15日印發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中提出,「實施全民健身行動」為其中一個主要任務,鼓勵居民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並提倡家庭配備適合家庭成員使用、小型、便攜、易操作的健身器材。由此可見,在不斷滿足體育消費需求方面,體育用品行業在整個體育消費產業鏈中亦佔據重要地位。

  在推動全民健身的號召下,現時內地健身產業正在成為體育消費規模擴大、深度拓展、增速提升的核心引擎。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初爆發時,健身場地需關閉防疫,內地居民轉為在家健身,期間健身器材銷量出現強勁增長。根據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的調查顯示,2020年上半年內地跑步機、划船器、瑜伽墊、彈力繩、啞鈴等家用健身器材的銷量均出現爆發式增長。
 
  有見及此,於9月23日召開的國務院會議亦提倡推進「互聯網+健身」模式,豐富線上線下結合的全民體育活動,支持線上運動平台發展,帶動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居家健身和網絡賽事活動,刺激相關消費,而健身運動需求增加亦有望帶動運動服飾消費。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於2019年1月印發的《進一步促進體育消費的行動計劃(2019-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底,全國體育消費規模將達1﹒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而主要驅動因素在於人均體育消費支出的快速增長。雖然「十四五」規劃仍在構思設計當中,但早在2014年由中國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中,已提出到2025年,內地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5萬億元的目標,由此可推斷,「十四五」規劃中體育產業的規模最少達到5萬億元,即是較「十三五」規劃的3萬億元增長66%。

  在港上市與體育產業相關的多為體育服飾及鞋類企業,該板塊在疫下復工復市、推動消費及「內循環」經濟發展等利好因素推動下,其升幅在4月時已跑贏恒生指數,再加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近日提出「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不斷滿足體育消費需求」後,其升幅更為明顯。現時內地的體育產業在人均消費及場地利用上仍較其他國家落後,相信全民健身的熱潮在國家大力扶持運動行業下興起,加上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健康意識增強,體育運動的地位有增無減。隨著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戰略目標的落實,加上經濟「內循環」概念推動,建議投資者可多加留意一些生產及銷售內地體育品牌的體育用品股。
《工銀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員 黃惠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體育用品股板塊相關的股份股份
 
【etnet App】精明外匯買賣三招「睇圖-比較匯率-預設提示」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Android:https://bit﹒ly/2UNb3QN Huawei     :https://bit﹒ly/33So8LS
 
etnet強化版MQ iOS/Android:https://bit﹒ly/3ljjA98Huawei     :https://bit﹒ly/3hVRU7w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