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陳樂怡現為獨立股評人,曾於凱基證券亞洲研究部擔任分析員,主要負責撰寫大市評論,以及個股分析報告。在加入凱基證券之前,先後曾於經濟通及星島日報擔任財經記者,具備敏銳的市場觸覺以捕捉資金流向。

22/10/2020 09:15

《財金樂道-陳樂怡》五中全會在即,新經濟及內需政策值留意

  市場憧憬拜登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同時民主黨取得眾議院和參議院的控制權,使美國政府支出將進一步明顯增加,港股回升。由近期低位計,恒指累計反彈近1500點。另外,近期港元匯價持續偏強,而銀行體系總結餘更升至逾3700億元水平,相信或與部署大型新股有關,市場交投量亦未見增加。
  事實上,螞蟻可能會很快開始IPO,投資者可能需要套現部分現有的投資組合以認購螞蟻。加上環球疫情反彈,以及美國大選前,投資者傾向觀望,預期港股於現水平整固的機會較大,24800-25000將為指數主要阻力位。
 
*風電增長望加速,建議買入龍源*
 
  中國周初公布多項經濟數據,雖然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升幅只有4﹒9%,不及市場預期的增5﹒2%,不過工業、消費及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均繼續改善,而「三頭馬車」中,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於首3季同比增0﹒8%,年內首次由負轉正。
  此外,中國9月的出口,在防疫用品出口支持下,亦有8﹒7%上升,連續6個月正增長。另一方面,雖然年初至今國內零售消費仍跌7﹒2%,但9月單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長3﹒3%,高於8月的增0﹒5%。總體而言,中國經濟增長平穩,全年國內GDP增長率將接近2%。
  中共五中全會將在本月26日召開,或有利好行業政策出台,當中新經濟及內需等較大機會獲更大力度扶持,值得投資者留意。此外,投資者亦憧憬政策持續支持風力及光伏發電等再生能源發展。國家於「十四五」期間,年均新增裝機5000萬千瓦以上,由於風電增長有望加速,風力發電公司將受益。其中,龍源(00916)目前估值為預期市盈率不足8倍,低於5年平均值,建議買入。
 
*資金流向價值股,或影響科技股*
 
  歐洲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英國每日新增確診個案過萬,需要推出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事實上,截至6月底止,英國第二季經濟萎縮高達兩成,而英國央行行長貝利預計,第三季當地經濟增長將較去年衰退10%。由於疫情再度反覆,將進一步加大其經濟下行風險。另外,法國亦因疫情擴散,而在多個城市,實施宵禁。我們料歐洲經濟短期難免將再度放緩。
  此外,英國和歐盟談判有進展,但在個別議題分岐仍大,仍需在未來2-3周深入商討。預期歐洲金融市場短期將有回吐風險。其中,歐洲央行可能需要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歐元短期可能有壓力。
  再看美國,儘管自3月份以來,當地已恢復1140萬個工作崗位,但9月份的失業率仍保持在7﹒9%。聯儲局副主席克拉里達進一步指出,如果勞動力參與率回到2月份的水平,實際比率可能會高出3個百分點。克拉里達言論反映美國勞動力市場仍然面臨很多挑戰,聯儲局對經濟保持謹慎,預期美國的寬鬆貨幣政策將繼續一段很長的時間。
  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74%受訪的基金經理認為,假如美國大選出現存爭議的選舉結果,將不利美股。拜登近期擴大對特朗普的領先優勢,投資者對存爭議的選舉的顧慮減少,推動納指一度上漲至接近12000點。不過,市場料於大選後,美股仍較波動。特別是拜登計劃大幅提高公司稅率,以抵消政府支出的預期增加。由於拜登政策似乎偏向收窄貧富差距,可能成為美股短期獲利回吐的藉口。與此同時,資金流向價值股,或影響科技股的走勢。
 
*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利A股氣氛*
 
  國務院發布有關深圳在2020至2025年的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增強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其中,包括支持在資本市場建設上先行先試,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方案並提出,符合條件的外資金融機構在深圳可依法設立證券公司、基金管理;深圳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先行先試,完善外匯管理體制;支持展開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推動有關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
  而隨著深圳將推出股指期貨並開展創新企業CDR試點,我們預計香港將進一步融入深圳,其中,香港金融業將分享其專業知識和經驗,協助深圳科技和金融業國際化(例如人民幣國際化先行先試),相關金融股將受益。另一方面,由於企業信息披露將得到強化,而且投資者權益亦有望得到更大保障,將有助加大中國金融市場改革以及國際化,有利整體A股投資氣氛。
 《凱基證券亞洲研究部分析員 陳樂怡》

陳樂怡為證監會持牌人從事受規管活動,隸屬凱基證券集團〈有關牌照詳情,請閱以下連結:https://www﹒sfc﹒hk/publicregWeb/indi/BNJ943/details〉。其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擁有上述建議股份發行人之財務權益

 
【etnet App】精明外匯買賣三招「睇圖-比較匯率-預設提示」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Android:https://bit﹒ly/2UNb3QN Huawei     :https://bit﹒ly/33So8LS
 
etnet強化版MQ iOS/Android:https://bit﹒ly/3ljjA98Huawei     :https://bit﹒ly/3hVRU7w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