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元宇證券基金投資總監,畢業於香港大學,為國際認可理財策劃師CFPcm,從事金融業超過10年,曾參與多宗國際投資項目策劃、基金管理、個人財務策劃等工作,善長分析上市公司策略部署。

14/08/2019 15:03

《拆局麒想-林嘉麒》國泰前景未明惟估值超低,買唔買?

  高效能的機場在經濟活動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對商務往來、貨品的交收流通極其重要。即使在經濟處於膠著或較低增長的情況下,香港國際機場過去兩年在航班的起降架次或是客運流量都有顯著的增長。
 
*香港空運樞紐角色或有變*
 
  根據香港政府資料,於2006至2016年間4個主要行業,包括:貿易及物流業、金融服務業、專業服務及其他工商業支援服務業、及旅遊業,分別佔2016年本地生產總值21﹒7%、17﹒7%、12﹒5%及6﹒8%。貿易及物流業一直是當中最大的行業,儘管本地生產總值佔比由2016年的27﹒1%,下降至2016年21﹒7%,惟佔整體就業人數高達兩成。
  空運方面,香港國際機場自2010年起,連續8年保持全球最繁忙空運樞紐的地位,反映香港國際機場四通八達的連繫網絡和頻繁的航班,以及香港作為內地門戶的地利。2007至2017年間,空運貨值佔總貿易貨值百分比極高,以佔2017年整體出口的38﹒5%,佔轉口的38﹒7%。中國民航局針對近期香港機場安全運行受到的影響,已作出部署,將通過增加運力、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機場群中轉能力。雖然香港機場事件屬於短暫,惟相信在企業或國家的風險管理角度下,香港未來的空運角色會有所改變。
 
*安全風險警示影響難評估*
 
  國泰(00293)連同旗下國泰港龍、香港快運,坐擁近一半香港機場升降時段,也是亞太區最大貨運運力的航空公司。截至今年6月30日,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的貨運服務佔整體收入的19﹒8%,惟貨運運載率只有63﹒4%,貨運收益率更低至1﹒88%,按年分別下跌4﹒9個百分點及2﹒6%,管理層部分解釋是由於中美貿易摩擦所致。
  受示威行動影響,國泰及國泰港龍於周一(12日)及周二部(13日)一共有逾250班由香港出發或飛抵香港的航班被取消,富瑞(Jefferies)發表報告指,料影響乘客收益率1%。早於上周五(9日),中國民航局已向國泰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向國泰提出3點要求。不過,國泰受審查的航班不單只是來往中國的航班,國泰所有由香港前往美國東岸城市的航班、前往芝加哥、多倫多及所有前往歐洲的航班,甚至飛往曼谷、越南等地,均需經過中國空域,相信只有時間才知悉受影響的程度。
 
*估值比沙士金融海嘯還低*
 
  以股民重視的前景去看,國泰絕對不是吸納的時機,估計下半年業績將會好醜樣。不過,以價值投資法去看,單看市帳率只有0﹒56倍,處於歷史低位,確實令人動心。上月公司宣布完成收購香港快運航空的100%股本權益,斥資49﹒3億元收購香港快運,是次收購市帳率為4﹒4倍。香港快運的估值比國泰高出8倍。現估值比較2003年沙士、2008年金融海嘯等低一大截的話,股民未必敢出手,惟相信短期會引來大戶垂青。先留意股價反彈時有否成交作配合,假若見此跡象,跟大戶上車,作長線持有也未嘗不可。
《宏滙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 林嘉麒》
 
*筆者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