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12/08/2019 14:20

《缸邊隨筆-石鏡泉》金融戰開打,大鱷借亂圖巨利散戶只宜壁上觀

  上星期才說難得一夜的寧靜,但昨晚又再「亂」了。曾經收過這樣的whatsapp,謂目前香港情況,愈來愈似有美國資金在策劃,而背後黑手用盡方法想逼政府戒嚴及中央出動解放軍!到時恒指最少跌落22000點;而若背後黑手在28000點以上沽了3幾千張期指造淡,假設每張期指贏6000點,即最少賺10億以上!
 
  筆者認為,即使有這些「大」沽盤,投資者亦不用太擔心,外資大鱷在港是吃過敗仗的,證明他們有死穴。
 
1)港府無負債,是他們死穴之一。2)外資大鱷無港元、無港股,但們是要借貨來沽。借貨是要還的,是他們死穴之二。
  
  我們在「打鱷」方面,可說經驗充足,千萬不要自我菲薄。
 
  1987年,環球股災,當年在匯豐旗下的詹金寶,力沽港股和期指,時任聯交所主席李福兆宣布停市三天,無市場交易,即一些沽空淡友(以外資為主)「無得搵食」。(亦因此,李福兆最後被翻貪污帳入獄。10年後,時任美聯儲局主席格林斯班,指當年停市停得好,免了市場無序下跌,即是變相話,阻了外資大鱷來害港人。)
  1998年,索羅斯夥逾270大鱷來港沽港股匯。港府入市,當時有李大狀指港府扔錢落鹹水海,但我則撐港府打鱷,因為賊人「予攜予取」,你不趕怎成。但怎趕?小小大衛能打贏巨人哥利亞,是因為大衛用石頭擊中了他的額,這正是巨人的死穴。大鱷要沽港股匯,是要靠借港元、借港股來沽。錢,是問銀行借:1998年有間New York Bank of Republic加一些港銀;今天,若借錢予大鱷來毀港金融,由於銀碼巨大,金管局一定知,當局可以做兩件事:
 
1)與港銀先溝通,告知他們若借錢予大鱷來毀港;「我就先毀了你,日日查你數。」
  這招在1986年曾在某些港銀用過,當時的銀監「十點請飲咖啡,十一點就自我
  改正。」2)借入資金或股票,有時限,要還本息,如息升,無市埸供平倉,大鱷便自然死亡。
  1998年,長期資本對沖基金,就是因為普京要停市兼加息,結果就此破產,險
  些拖跨美金融體系。
 
  1998年,港府除買股外,還夾息,將港息夾上300厘,索羅斯等270隻大鱷就此斷臂;數年後,索羅斯讚港府該仗打得漂亮。
 
  然而,今次這場仗,應該怎樣打?
 
  當局應先查有無港銀、港基金公司,有否借錢予大鱷;若有,先「請飲咖啡」,忠告其收手,斷大鱷的借錢、借股渠道。那一般普羅散戶又應如何?
 
1)事件未平息前,大鱷未走前,不揸股、不買股;等大鱷自己買、自己賣,如買賣都是自己
  大鱷,即是他們互噬,我們壁上觀便是。2)如果已買了,但卻來不及沽貨,又是優質股的話,就持有作長線投資。然而,為免陷入此
  鬥長命局,最好還是事件未平息前不買貨。
 
  今時大家要明白,美國是在全方位與中國開戰,作為股民,我們怎都會被扯入去戰場,但亦不怕被扯入戰場,策略是:不買不賣,不做期貨,等大鱷互噬就好。日本已故大導演黑澤明有套電影叫《影武者》,講個擅戰的日本藩主,臨終前,找了個替身假裝自己;那個替身,即「影武者」,遵從教誨,不動如山,敵人不敢攻過來。我們須緊記,今時之金融戰,散戶宜以空間(退出作壁上觀,讓大鱷自己互噬)、時間(揸貨期鬥長),來保障自己財富。全民開戰,特別是金融戰,不到你不打!《資深投資者 石鏡泉》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