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6/07/2020 12:53

《每周華語-黃溢華》軟實力比拼、看基本科研、數學軟實力

  二次大戰,大西洋英德海上大戰多年,物資運送不容有失,因而保護運輸艦隊必須全方位地加以考量。盟軍/英美等國建立了「OR」(Operations Research):利用大量數學模式,以加強成功護行的機會率。敵我雙方之戰局,也可以用「OR」輔助分析,加上有新科技(例如雷達及聲納),使戰局利好盟軍。
 
  數學乃科研/科技最基本的學科。一國的綜合政經實力要由多方向分析,其中最廣泛參考的是「GDP」、生產力及人均收入等等參考參數。科學學科水平自然反映一國的「軟實力」。元素周期表中的所有元素都有各自的「角色」。冶金學水平當然重要,運用元素,利用元素的各自特質,使科研/科技水平不斷提升。中國自古以來已有「格物」概念,但走了很遠的路,很早已有「陰陽」格物等往西方科學基本融合。今時今日,主導科研/科技仍以數學、超級電腦、數理化/生命生物學等等為主軸。物理學、化學重要,但數學更為基本。古代希臘人數學水平高,哲學乃古代希腦學者焦點所在。由微觀以至宏觀物理現象,科學家均加以研究及解析,亦有純數學的研究。數學理論及其結果百花齊放,又與其他學科融為一體。中國古代已有「數論」的研究/發展。正因為有數論的成果及電腦/資訊配合,使「加密」成功實現,在經濟系統有角色。若無「數論」,今天不可能有信用卡及不少現代銀行的存放功能。2012年,國際數學學會一百五十年紀念,純數學的抽象結果,不少已成功有經濟上的應用,不只是聰明數學家們的專有艱深成果。有數學成果,才有現代火箭、飛機、機器及各種工業用產品。碼頭有很多貨物,要以最快方案處理,不可無電腦、軟件及相關極為重要的數學模式。
 
  美國宣布部署2024年或之前再派太空人上月球。有火箭、有太空人等,即使有電腦、晶片,少不了數學模式:「不動點定理」的規劃,把太空人由地球送往月球及返回地球大地。
 
  軟實力種類甚多。例如物理學使我們了解很多物理現象,由此產生很多重要的產品。電腦等有晶片,有物料、也要有理論去指導有否更多可能的不同晶片,因而可能有新一代的通訊方案可能及更高效率的系統。量子力學打破傳統的物理學格局,相對論及量子力學仍未真正融為一體。但兩者已使現代化加速,有不可能已預見的產品,提升生產力。量子力學有很多抽象看似不可能的現象,但了解之後,加以應用,使電腦及不少產品大幅微型化!愛恩斯坦的相對論地使我們了解宇宙之「大」!亦使我們知道「時、空」可真正「微調」,「定位系統」才可以真正準確運用
 
  元素「周期表」也好,數學發展也好,都是最基本的國家軟實力本源。冶金學使產品可真正走出「理論」,成為可運用的科研/科技及經濟工具。鈦金屬,強化的金屬,都使高溫引擎成真。事實上,工業革命由「引擎」起步:「推動力」極為重要。而生物/化學/現代的「DNA」科技都有數學的影子,很多學科「合為一體」,才使我們有更有效的回報,提升人類的生活水平。而「AI」也以數學/軟件為本,配合電腦/通訊/「大數據」的應用,軟實力無處不在。諾貝爾獎無包括數學,但1924年已有菲爾茲獎(Fields Medal),以表揚未滿40歲的年輕數學家。每四年頒發一次,丘成銅教授乃首位華人拿下菲爾茲獎,他於1982年獲頒此一殊榮。2006年,陶哲軒生於澳洲,國籍澳洲/美國成為第二位華人持此殊榮。數學有別物理、化學、生物學。但有趣的是數學無處不在!一條方程式可以解決不可能解決/明白的事情得以全面解決。數學也應用於經濟學/財務學。日本數學家伊藤清的「Ito Lemma」,不只用於純數學,也用於火箭發射後的軌跡,亦用於「期權計價模式」。數學家探討純數學,也不可預知結果有那些的應用。
 
  巨大的郵輪及戰艦少不了冶金學,引擎力量、浮體理論等等配合,也需要一套數學模式去了解大船/戰艦的本質及設計細節。一國的中長遠科研/科技甚而軍力,有必要以數學為主軸配合其他的學科去發展、一千/幾百年之前,數學家以手/紙/筆去計算、證明理論。今天數學家可用超級電腦去幫助研究。日本「出雲」直升機航母、中國的航母等,都以科研/科技為本,但數學以外,科技以外,也要有強大經濟實力配合才可,成事:正是眾多軟實力重要,缺一不可,強國路漫長呢!
 
  今時今日,「一條方程式」的確可以變一國、某一產業甚而全人類的未來「命運」。愛恩斯坦的「E=MCC」衍生了核能甚而有核武的存在。那麼今天已有大都不知道的「方程式」也不足為奇:因為方程式已是機密,只有極少數的人得知!例如生產「超級」晶片,突破生產極限!如何平衡「人類知識」與和平/國家安全?非一件易事也。《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