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9/06/2020 11:00

《每周華語-黃溢華》顏惠慶的歷史長波、大海戰神南海艦隊

  無人機、無人船日新月異。未來登陸火星,將有「無人車加無人機」的配搭。珠海/香港有「無人機/無人船」的特別背景,或許各位不大留意。而海南島有「會飛的船」(地效飛行器)生產/科研基地,軍用也好、商用也好,前景潛力很大。南海艦隊以湛江為總基地,而海南島與南海艦隊關係自必密切。
 
  筆者偶見《華英翻譯捷訣》(A Manual of Translation)小冊子,一本很好的小書。作者顏惠慶(1877-1950),美國維珍尼亞大學首位華人畢業生(1900年)。他的父親乃上海聖約翰大學的首任校長。返回祖國,在上海聖約翰任教,亦出版了中英大字典及不少專業語言著作。清末民初,顏惠慶走進了外交事業。他成為了中國於蘇聯的首任大使,也在美國出任外交官及相關職位,為民初中國的外交事業作出不少貢獻。另方面,清華大學的建設,也因為他的影響,與維珍尼亞大學有相近的主體建築設計。1895年甲午戰爭大清國海陸兩軍大敗,國人極為失望,往日赴美英歐進修希望學成回國救國者甚眾。其中顏惠慶乃眾多年輕「救國者」之一。1905年,日本擊敗俄黑海艦隊!10年間,兩戰擊敗大清及沙俄,一躍成為亞洲/全球強國之一。此時顏惠慶仍潛心用功學習、著作甚豐。上海聖約翰大學人材極多,不少畢業生都學有所成且獨當一面。顏氏有機緣進入外交,亦有代表中國參與「國聯」(League of Nations)。「國聯」成立於1920年,至1934年/1935年為最頂盛之期間。以英法兩國最為積極,作為跨政府的國際組織,維護世界於一戰之後的一切平穩必須事情。1946年於二戰之後解散,由聯合國接替「國聯」的角色。美俄並無參與「國聯」。1932年,顏氏被任命為中國駐「國聯」代表團的首席代表,提交了日本「九.一八」侵華一事,又與蘇聯展開秘密外交,1932年12月12日,成功與蘇聯簽訂復交協議。1937年/1941年,日本全年侵華,蘇聯空軍於中國空中與日軍交火協助中國,可以視1932年中蘇復交一事為一重要引子。又1949年2月23日與毛主席及周總理面談國事,可惜談判失敗。終決心留於上海得新中國委任要職,例如華東軍政委員會副主席。歷史使然,顏氏「遊走」「國共/大清」之間均得垂青。1950年5月病逝,同時得到毛主席及周恩來之唁電。中美歷史長波極多,今天中美關係,不可只看近十年、五年、兩/三年的內容本質。百年有多,中國不少年輕人往外國為中國尋找新方向。正因為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在美英歐日返回祖國,打造今天中國40年現代化努力的基礎。或許中國內戰,天災人禍及火紅年代,失去的東西甚多,但仍是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於中國大地及海外回國,才再打造新的基礎,使「中國夢」有條件往前實現。「人」乃本源、「人材」與「創新」之配合才可使事情事半功倍。自由思想,才可使「中國夢」成真,顏氏等年輕人之人生經歷正好是活生生的例子。
 
  約兩年前,維珍尼亞大學把一棟大樓命名為「顏氏大樓」(Yen House)以表揚他對中國及個人的成就,且他是該大學的第一位中國來美求學的畢業生。中美之歷史長波,不知如何說起!美國「黑船」入侵日本,使日本終於「開國」!迎來了「明治維新」150年!但得失之間,今天仍不易下一定論。中美歷史也好,全球之歷史也好,乃一「生命體」也!活的東西。今天一百年有多,顏氏於美國大學仍有「活」的事跡也有「YOUTUBE」(UVA)說明顏氏的貢獻及其人生點滴。今天相信已甚少人對顏氏有認識,但他確實地存在!且他的家族後人依然活躍!
 
  大清海戰多次敗陣!不只對英日!大清對法海戰也失利,因而失去湛江。甲午北洋海師敗陣,當時其他地區艦隊並未起配合作用。今時今日,新中國已擁有一現代化的海軍,即使未能全面走到五大洋七大洲,但保衞自身領海已有條件及實力、也是必須的。1987年8月1日,南海艦隊發報了不少照片,其中有導彈發射的圖片。「HY」(海鷹)系列導彈,在中東也有身影;而北約稱之為「Silk Worm」,由引入外國科研到自行發展軍備,需時甚長。一支有戰鬥力的艦隊要求甚高,多年前的「8月1日」,習主席往南海視察艦隊。今南海乃重中之重的地區/航路,亦自然需要兵力加以維護己方的權益。1987年至今又過了卅年多,南海艦隊亦有巨大的變動、改革及提升。1900年的顏惠慶不可能預知上周外交部與美方在檀香山有重要的「七」小時會談,亦不知有全新的南海艦隊,但「不知」不重要,要點是「中美歷史長波」仍在發展之中!

  1942年,顏氏於香港被日軍軟禁於家中。他把時間放在紙筆之上,撰寫了「Stories of Old China」,把22個唐、宋、明及清代的故事譯為英語。有心人於2013年把小書原版(「Stories of Imperial China」),封面有別,但內容70年不變!但世情已大變多次。1942年第二次大戰,1946年有聯合國、美元獨大……今天顏氏後人仍在維珍尼亞大學任教。中美也好,中俄美也好,各大國互動仍因為一世紀之前的兩次大戰等歷史長波未及真正「平復」而使地緣不穩!

《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