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9/12/2019 11:16

《每周華語-黃溢華》創意無限、品牌有價、科研回報、無形價值

  下周一(16日),樂聖貝多芬(12/16/1770-3/26/1827)出生。他的音樂並無版權,貝多芬音樂創意無限,為人類譜寫出讓我們提升文明精神的作品。他的作品有巨大的無形價值,相關貝多芬的文化產業,相信會不斷衍生且已成為全球的大小商機,貝多芬以外,音樂/文化巨匠甚多,可見古今相關的文化創意產業,已無地域限制,善用之價值無限。
 
  創意存在於所有事物之中。造物主把地球、月亮、星星甚而整個宇宙都填滿了今天我們也不懂看不清的盤古初開創意:地球所有的生命、大地、大海、藍天/白雲、沙漠、空氣等一切事物都是絕頂的創意,人類古今文明,都以地球為本。或許今天所見的一切,都是由不斷進化得到,而且仍在不斷演變之中。創意不是人類專有的本能!昆蟲、動物都有各自的創意,因而生命不斷衍生,沙漠在大風狂吹之下,形成美麗的創意圖形,高空往下望,沙漠自身變化多端,是活的生命體。
 
  工業革命引入了引擎。有各式各樣的引擎,飛機、汽車、輪船成為近三、四百年的工業產品。以科研為本,發現了很多元素,很多理論,更多不同本質的金屬,使建設更多高樓大廈。先有大輪船、飛船、再有飛機及汽車。可惜今天仍未有真正的「無炭」能源,石化能源仍是全球經濟推動力的根源。電力推動創意產品:智能手機、超級電腦、無人機、無人船、無人車等等近十多廿年的最創意產品/產業,很多企業自科研為本發展業務,成為新一代的創意平台。企業有各自的品牌及商業專利,科研轉讓有價有市。
 
  例如意大利設計甚為吸引,名牌跑車、設計精美、又有馬力強大的引擎,百年前已打入高端品牌跑車的市場、事實上,歐美高端跑車市場巨大,又有不同的全球比賽,使德國、法國、意大利、美英汽車生產商都有高端品牌在市場爭奪消費者。引擎勁,也要設計好,亦要建立品牌等才可以更高價格賣給消費者。
 
  日本動漫創意產業仍領先全球。松本零士等人的作品,大賣卅多年,他的作品:《千年女王》、《銀河鐵道九九九》及《宇宙戰艦大和號》都是經典。多年前他也有來港,而上周本地發行了王澤《老夫子》為本的郵品,亦反映即使香港是小城市,仍有很多高水平的動漫作品、產業。電影乃創意產業,而有高速電腦之後,更多動漫產業衍生,再有「VR」、「AR」等等科技的引入與應用,今天又見更多商機了。
 
  生物科技平台使醫療產業起了很大的革命。不治之症甚多,但今天已有更多方案使不治之症控制下來。基因科技,善用之,自然使更多人受惠。生產更多農產品、魚類產量提升甚而改良更多品種。科研也好、創意也好,要投入很多資源,而失敗機會可以極高,成功的可能是百個之中的幾個項目。成長又可成為真正的市場產品,並非一件易事。保護專利、申請專利、法律成本之支出都不是小企業可以應付。本地大學近十多廿年都見科研項目「小成」,相信加以「保護」,投入更多資源,會見「收成」。
 
  本周四(12日)英國大選,郵票乃英國人的創意,而電郵、上網,智能手機通訊及近廿多卅年的事物。傳真差不多不再應用,今天用更精密的晶片,使更多通訊可用多方面創意的平台發放。不要小看細小的郵票:它為英國人賺取巨大的財富。12月12日,英國又再大選,無論誰勝出,資訊都將以最新的平台更新。郵票仍有角色?今天有,但再看廿年甚而五十年,郵票可能已不存在。電報百年前甚為先進,但今天已再無電報服務了。創意不可能突然出現,把創意轉化為生財的產業,要很多事情配合。
 
  無人車、無人船、無人機當然是近十多年的科研成果及商業平台。它們的創意應用甚廣。例如無人車不斷更新路面資訊、地圖等。而無人船可提供新一代的保安平台及科研之用,不少地區河流仍不清晰,利用無人船深入進行科研項目甚為合適。無人機的創意應用亦甚為廣泛,例如玩具、科研、探測、運輸及很多可用性。當然,科研自身有利有弊,例如科技使國安成為困難、新問題;而替代不少工種日多之下,會引致新的社會甚而法規問題。今時今日,人工智能乃市場/創意產業必看重的新星,大數據的應用自然會更多。「創意」有巨大的潛在價值!自古至今,已有極多「創意」,根本不是新事物。如何善用及發掘?自然乃全球市場之重點了。

  孕育創意非一件易事;事實上,「創意」根本不可能「孕育」。今時今日,很多產業都涉及不同本質的創意。單有創意不易成為商業項目,供求決定很多產業能否存在改革。全新的產業,亦可來自創意及已存在的科研成果。例如私人電腦業、智能手機產業、5G產業等等,有巨大需求以外,本質可涉及無限創意,那一企業的團隊可以成功利用創意推出產品/服務,便可為各股東的投資提升更大的回報。

《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