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8/11/2019 10:52

《每周華語-黃溢華》蝴蝶效應、深海赤城、英國大選、美朝核武

  世事如棋局局新!美股上周又見新高。經濟非大好,但有極低息支持之下,美股仍見支持。特朗普對外「口硬」,「打高」美股,人心向好否?下一年美大選,爭取選票,連任機會仍可看高一線。
 
  遠方的一件「小事」,理論上可以產生意想不到的巨大影響,只要其他因素配合,最終甚而形成完美的風暴發生,影響深遠。1978/1980年,前蘇聯突然入侵阿富汗。美中情局以拉登為首,提供軍事等的支援,力抗蘇軍的入侵,本是一個「小型」的區域戰事;但蘇聯久攻不下,損失慘重,10年消耗,終於退兵,而拉登卻因而「坐大」。阿富汗「打」出了塔利班聖戰戰士,恐怖襲擊多了一支「生力軍」,而拉登與塔利班關係親密,1990年代,策劃突襲美國:「9﹒11」成為世界事件,衍生了2008「次按」危機、乃至歐債危機至今,「QE」力撐,但未能解決財政困局。拉登/塔利班/蘇聯解體甚而「次按危機」,都可以追索至前蘇聯入侵阿富汗與拉登/塔利班的崛起。遠方的「蝴蝶」風暴,自1978/1980年至今的40年,已擴散至全球,可見地緣政局,不可小看!看不起眼的事情、人物、區域政經混亂,有可能成為更大控制不了的格局。黑白分明的大班蝶,牠「形成」的「風暴」不一定「黑白」分明!事實上,很多事情,因為有隨機因素及有人刻意參與,使「黑白」不分,亦不易再下「對錯」的定論。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阿富汗給前蘇聯入侵,表面無甚利益,但骨子裏涉及的地緣重要性,絕對不可小看之。拉登本由美中情局支持乃「自己人」,卻最終對美國下手,可見世事難料,而今天的阿富汗政局仍未見真正的穩定下來。巴米揚大佛消失了,佛法無邊,但仍敵不了坦克大砲的轟擊!宗教幾千年以來,增多了人類文明精神食糧,但自身卻衍生了很多重大戰禍,即使「無神論」、也是一種「宗教」!
 
  科技不斷發展,1950/1960年代有晶片出現;取代了真空營,亦使不可能的事物/商品因為有晶片而成為「可能」。科技使拉登所用的美製導彈,單人匹馬已可力敵坦克及戰機。晶片使全球生產力提高,今天不斷有新的晶片推出。而「人工智能」,近廿年的突破,有賴晶片的科研才可成真。上天下地,下潛深海,科技使我們對深海有更多的認識。事實上,深海探險少不了下潛一萬、二萬呎的深險船。不少戰艦、航母、潛艦都因為有深海探險船而找到了殘骸。日航母「赤城」中途島一役下沉,不少有名氣的戰艦商船有待更多的探險,才可以使歷史更為清晰。事實上,深海的地理及生命有待我們更多的了解,因而科技少不了而不幸的是,更先進的新科技,不代表我們更為文明、理性及進步。太新、太多的科技衍生更多的收入/盈利,使企業不斷找尋更多更有效益,甚而全面替代更多工種的科技方案。平衡科技與維持人類所需非常重要。而科技使軍事工業更為可怕,飛彈配備了核能引擎,無限高速,使擁有者成為大贏家?一旦成為事實,會使軍備失去平衡,引致世界大亂也不足奇。世界太多「蝴蝶」,產生更多災難性的效應,後果!如何是好?!北極、南極等冰川不斷溶化,也是可怕的「蝴蝶」風暴形成之中。
 
  英國「脫歐」仍未有結果,相信2020年1月底有很大機會「脫歐」。近百多年,英/德法「又合又分」:常見之事。英國「脫歐」成功又或不成功,又是另一次的「蝴蝶」飛舞,其效應也不可忽視。因為歐盟「合久」也可能因為歐債危機今天仍未解決,如果再有債務危機,歐盟/歐元有可能在可見的將來解體/瓦解也不足為奇。英國大選,12月12日舉行,而最新的民調,反映支持「脫歐」為主,保守黨有望執政。而多年前英國舉行的「公投」,其結果支持「脫歐」,到今天,亦可視為英國未來卅年、五十年的重要「公投」。無人有水晶球,但英國之舉動,亦可視為全球國金地緣的重要變局之另一誘因。美英聯盟不一定會因而強化。英國與主要國家要進行新的貿易談判,英國即使真的「脫歐」,仍有漫長的路要走。不「脫歐」?歐盟自身亦面對一大堆的困難,不易解決。歐元2008/2012年差點兒瓦解,未來仍面對更多的考驗。
 
  韓戰末期,美軍進攻「Toko-Ri」兩地區一系列的橋,戰略目的主要是爭取更多的談判籌碼。1953年寫成「小說」,1954年拍成電影,1954年12月公映,主角「William Holden」及「Grace Kelly」,今天南北韓仍在「休戰」期。美中未有「決定」,使12月底,朝鮮會否與美維持核談判成為很大的考驗。很多戰爭根本不需要,但在政治推動之下,不需要也真的「打」起來。卅年前柏林圍牆倒下:磚砌的死物「城牆」不可能把人的自由「意志」真的分隔。上周習主席不是又再「走」出萬里長城,去了希臘國事訪問嗎?!
 
  美朝、美/伊朗會談困難重重。美國力保美元主導之地球之本。而全球化已不可能再走下去,至少美國暫時會「停一停」,而主要國家自身財赤/財困太久,又已「QE」無限,不易收拾殘局。太久低息/負息,各國政府/市場失了方向/方寸!如何是好?!全球經濟不易走下去,如何維持增長率?財赤乃全球的困局,美元政府債券不斷發行,那有再多的資金去買呢?「票面息」再創新低已不足奇。《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