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1/11/2019 12:30

《每周華語-黃溢華》中途島戰、琉球百里、中日俄美、英法隧道

  中美貿易談判首階段能否成功簽訂,仍存在一定的變數。美股上周再升,又見「大牛市」新高。2018年,聖誕日見道指跌回21000/22000水平之內,特朗普出「口述」指入市好時機云云,跟他搵食:十個月左右大賺。總統「叫」人入市,真係開了先河。
 
  1942年6月4日至7日。美日兩國於太平洋中途島進行了決定性的海戰。美海軍截取情報估計日海軍將全力拿下中途島,若成功,便可以此島成為跳板,往夏威夷及澳洲北面等地區進攻,且可拿下太平洋大多數的控制權。拿下中途島,實非易事。因為突襲珍珠港,日軍並未成功同時擊沉美太平洋的航母群,因而美海軍仍有實力利用空戰/航母還擊日本往其他海洋地區擴展,以肯定日本於東南亞/中國等的戰果。珍珠港事件半年之後,日本已急於全控太平洋,且美空軍「成功」空襲了東京,日皇甚怒,亦迫使以山本五十六為首的日本帝國海軍需要「交代」,因而再突襲中途島便成為重中之重的戰略出擊。日本國力遠不及美國,亦缺乏天然資源,因而戰機與機師有不及補上的風險,「突襲」有必要「只許成功,不可失敗」。
 
  1895日清大戰、1905年日俄大戰,兩戰見日本全勝,戰略上有陸軍全方位配合,海戰全勝,多少有突襲及成功利用敵方的缺失,遠征必須不了解全局/地理等,且日海早有準備,使1895年至1941年的突襲珍珠港,半世紀日海軍都是全勝大勝之師;1930年代,日科技大進,自行製造了大和/武藏全球最大的兩艘姊妹主力艦,亦成功建立了以赤城為首的航母群配合戰力十足自行研發的「零式」戰鬥機——日本海軍實力,由人材以至船艦/戰機再加上戰略,都可以視為全球五甲之內。而在太平洋,英國海軍不幸被擊敗,且英倫空戰,日本於亞洲只有美國唯一對手。
 
  日本善於利用「突襲」,且有精良裝備,中途島「一戰」,贏面甚高;可惜中途島偏遠,當年的偵察機不易及時提供百多哩以外的敵軍之軍事資訊,因而美國估計中途島乃日海軍目標之下,仍不可肯定「必勝」!山本五十六海軍總師令十分清楚美國人的工業實力及軍力仍強。中途島乃航母/戰機之戰,登上奪取「小島」不難,但美海軍航母主力仍存在之下,「突襲」不成功,便成為航母群/戰鬥機隊正面對決一死之戰。
 
  赤城是役被擊沉,它的殘骸近日在深海被發現,而其它航母,例如「加賀」亦被擊沉,殘骸亦在深海海底給發現。中途島突襲被美軍得知,且偵察順利配合,日本四艘主力航母及戰機/機師的精銳給美軍摧毀、中途島一役,日海軍慘敗,半世紀的日本海軍神話,不幸攻擊資訊被截取之下,失去了極重要的航母及不易訓練的機員!美情報人員成功放出「假」訊息:「中途島缺水」,而日情報人員把「缺水」轉達總部,使美軍再三確認了中途島很大機會是日海軍目標了!拿下赤城、加賀……更重要的是殺停了日軍的海上攻勢,美可轉守為攻了!
 
  明治維新之後不久琉球不再是大清的朝貢國,而日本終於甲午一戰,拿下了朝鮮、台灣、琉球。二戰之後,琉球成為沖繩,文化瑰寶百里城不久前火災,真不幸!而琉球在薩摩藩/中國相互影響之下,自身為一大王國四百多年之久,有其獨特文化。薩摩藩「利用」琉球,成功壯大了自身的財富及政治實力,亦影響了琉球的政局。大清知亦不見加以強化在琉球的影響力。十分明顯,明治維新之後,琉球落入日本手上,今天轉為美國「所用」:局限中國往太平洋走出去。今天日本仍是戰敗國,美軍有基地在日本又如何?日本人反對,但中途島大勝,美國全控太平洋。1975年,沖繩舉辦海洋博覽會,前蘇聯也有參加。更為此發行了一系列的郵票/郵品。1975年,新中國仍在「火紅」年代的尾聲,那有空閒時間去參與不重要的國際活動。中日近十多年不少爭拗,但最終都可大事化小,而習主席2020年1月出訪日本,相信中日又有新一輪的友好起步點了。
 
  英國12月12日大選,2020年1月底「脫歐」機會仍大。英法德近一百多二百年見「又合又分」,使美國得益不少。英法隧道,乃巨大的土木工程,成功連接了英國與歐洲大陸。1989/1992年,見「東西德」合併,柏林圍牆倒下卅年了,亦見70年歷史的蘇俄解體,「普京主義」今已成形:強人主義也。北極資源在普京手上,成功善用之,俄人又可守可攻。國金地緣比「下圍棋」:變局無限可能,不知誰是真正的贏家呢!
 
  全球經濟仍不穩定,十年以來,中國以外,通脹水平「太低」。不計豬肉價格內地狂升一倍,中國的通脹也在低水平。債券組合一半以上在「負yield」水平。形勢日久,央行亦未見有新方案加以扭正。中美即使簽訂首階段貿易協議,對全球經濟只有支持作用。股市上升,乃「負息」的「反向」金融現象。「定息」收入已嚴重被扭曲,地緣經濟步入了新的格局,投資更難。《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