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7/07/2020 10:08

《真知灼見-溫灼培》A股升、美商界促中美減對抗利市場氣氛

  A股大升,美國商會聯署美國政府不要破壞中美首階段性貿易協議,加上中國、歐洲及美國公布良好經濟數字刺激市場投資氣氛。
  周一(6日)環球金融市場上最觸目事件,相信離不開上海綜合股票指數的大幅攀升5﹒71%。大幅升,主要是受到官媒《中國證券報》評論文章指,為協助經濟在疫情後迅速復甦,現時中國經濟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股市「健康牛」。明顯,《中國證券報》是指向支持內地股市繼升,靠先穩著企業,再靠企業支撐經濟。上述因素加上早前消息指,國內6月份外資持有中國債券金額達至新高。要買國內資產,不論是債券或股票,首先當然是要買人民幣。也解釋了人民幣踏入本周大升原因。今早(7日)於亞洲市場所見,離岸人民幣報7﹒001兌1美元。較上周五(3日)人民幣水平於7﹒066明顯上升不少。
 
  在疫情後,大量資金購買國內債券並非無原因。相信是與中國在對抗疫情及在重啟經濟上做得比任何國家要好,大大增強了投資者對投資於中國的信心所致。而於過去周末財新公布中國6月份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攀至10年來最高水平,更激發了投資者買內地股票原因。澳洲,被視為是最緊貼中國經濟走的經濟體。當中國股市及匯率已相繼齊升,按過去慣例澳元理應跟隨。澳元未跟可能是因為今天為澳央行議息會。可能市場是希望聽清澳央行言論,尤其聽清澳央行對強澳元有否異議才作行動。如澳央行開綠燈,不排除澳元或有能力挑戰70﹒50美仙的阻力。技術上如澳元突破70﹒50美仙,下一阻力則為72美仙。至於今天澳央行議息會議結果將於本港時間12:30公布。
 
  另一個值得我們留意消息是來自美國。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以及40多個美國不同的貿易組織,聯署寫信給美國財長努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要求中美雙方加緊落實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信中指,截止現在,他們對中國增加購買美國貨品感到非常鼓舞,但期望中國可繼續增加購買美國貨品以協助推動環球經濟。從言語中,明顯受到疫情影響,美國商界相當需要中國增購美國貨以保美國商界的生計。信中一方面給予中國政府壓力,警告中國不要停止履行中美貿易協議,也給予美國政府壓力不要在其他政治問題上與中國起爭端,以免中國停購美國貨。相信有了美國商界的壓力,加上臨近美國大選,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更需選票支持之際,美國商界的言論對特朗普政府可起到更大影響力。假使由現在到美國11月大選期間,中美在政治或在其他領域上的紛爭能相對有所緩和,料對整個環球投資氣氛也會有利好幫助。
 
  最後回觀歐美經濟數字。受惠於經濟重啟,歐元區5月份零售銷售按月大升17﹒8%,是自1999年有記錄以來最大單月升幅。數字反映出歐元區經濟復甦勢頭強勁。另一邊廂,美國ISM供應協會6月份服務業指數大舉攀上57﹒1指數點,是自今年2月美國未爆發疫情前最高水平,回觀這數字於5月還處45﹒4指數點。這一切數字反映歐美在經濟重啟後反彈得非常急促。上述因素支持了昨晚美股道指再升459點或1﹒78%。至於納指昨晚更是上升2﹒21%。《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溫灼培》
(筆者電郵:enroll@hangseng﹒com)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